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故事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是一個經典的成語,出自《孟子·盡心上》。這句話的意思是,當個人不得志的時候,要注重自身的修養,完善自己的品德;而當他得志顯達的時候,就要積極地影響和幫助別人,為社會做出貢獻。這個成語常常用來表達一個人在逆境中自我提升、順境中積極奉獻的精神。

這個成語的故事源自於孟子的一個觀點,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內在的善良和潛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因此,當一個人處於困境中時,他應該努力保持自己的尊嚴和道德,同時也要儘可能地幫助他人。而當一個人成功並處於高位時,他應該利用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去幫助更多的人,實現社會的公正和進步。

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無論我們處於什麼樣的境遇,都應該保持內心的善良和積極的態度。我們應該學會在逆境中自我提升,在順境中不忘初心,繼續為社會做出貢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同時也能為他人和社會帶來更多的正能量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