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手印的褒獎沈浩與小崗的故事

紅手印的褒獎是鄧小平為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作出的一個肯定性的指示。這個故事的主角是沈浩和鄧小平。

小崗村是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而沈浩則是小崗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在小崗村,沈浩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被小崗村民眾譽為“我們脫貧致富的領路人”。在他去世後,全村上萬名村民在他墓前共同立下誓言:“要實現生而為人,勿忘心安。”在小崗村的一角,民眾自發刻下一組石手印,托起一個夢,傳頌著一段感動人心的故事。這個石手印已經成為一段象徵性的標記,凝聚著百姓的信任、愛戴、思念與追憶。它既表達了沈浩生命里最後一件事為老百姓謀幸福得到確認和重申後村民們的欣喜若狂;又印證了安徽率先取消農業稅、包產到戶制度完成歷史使命,即將完成轉型升級到制度創新的鄉村契約精神的全新內涵。

沈浩雖英年早逝,但他仍然在精神上給了小崗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前行動力,實現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也讓百姓感恩終生。這就是紅手印褒獎的真實含義和影響力。

因此,紅手印不僅是對沈浩個人的褒獎,更是對小崗村乃至中國農村改革的歷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