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菜怎麼養

養殖紫菜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選擇適宜的養殖海區。紫菜養殖的海區應選擇潮流暢通、稍有風浪的地方,位於小潮高潮線以下的海區較爲適宜。底質最好是沙泥底,水質應含有較多的氮和磷,海水的含氮量應在每立方米50毫克以上,比重在1.010至1.020之間。

養殖器材的設置和處理。網簾應採用絲維尼綸和30絲力土膠絲混紡成六股小繩子編成,新網簾需在淡水中浸泡15天,並換水3至5次,以洗去殘留的洗滌劑。

海區規劃。選擇海區後,要規劃放養面積,注意不要在同一個海區密集放養,應加大行距和交通溝,行距在四米以上,交通溝至少10米寬。

架子設置。架子應與水流方向成60度角,與風向成40度角,網片兩端綁在浮竹上,中間插竹竿或小木棍吊起。

適時放養。一般在九月底或十月初,當北方冷空氣南下時進行放養。

養殖期間的管理。小苗期要提高出苗率,促進早生、快長、齊全、少掉苗。

此外,紫菜喜歡溫暖的水溫,一般在20至25℃之間,喜歡充足但非直射的陽光,需要適量的氮、磷、鉀肥料。在人工養殖過程中,還需注意病蟲害防治,保持養殖水體清潔暢通,及時修剪和採收,控制養殖密度和光照時間,以提升紫菜的產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