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纖維是什麼材質

纖維是一種由連續或不連續的細組成的物質,可以是天然的,也可以是人工製造的。在動植物體內,纖維在維繫組織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纖維用途廣泛,可織成細線、線頭和麻繩,造紙或織氈時還可以織成纖維層。同時也常用來製造其他物料,及與其他物料共同組成複合材料。

纖維材質是指用於製造織物,紡織品,編織品的化學纖維和天然纖維,常見的纖維材質有,麻,絲,,化學纖維等。與塑料不同,纖維材質不是一種同質性材料,而是一箇大類,其成分,製造工藝,性質各異。

纖維材質包括天然纖維和人造纖維兩類。天然纖維主要來自植物纖維和動物纖維,植物纖維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纖維素,動物纖維的主要化學成分是蛋白質。人造纖維是用含有天然纖維或蛋白纖維的物質,如木材、甘蔗、蘆葦、大豆蛋白質纖維等及其他失去紡織加工價值的纖維原料,經過化學加工後製成的紡織纖維。

總的來說,根據不同的特點和用途選擇合適的纖維材料可以獲得更好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