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聊齋因果報應故事

《聊齋誌異》中有許多因果報應的故事,其中包括:

1. 《翩翩》中富戶之女竇一鸞,性格恬淡,與世無爭。一次出門遇一美少年蒲松齡,兩人一見鍾情。蒲松齡化身翩翩公子,風流儒雅,兩人私定終身。女兒回家後,其父卻不同意這樁婚事,將其另許他人。翩翩因此悲憤交加,不久便病重不起,臨死前與竇生訣別,並約定來世再續前緣。後來翩翩轉世為蒲松齡的書童,竇生卻因前世之過而拒不見蒲松齡,最終竇生悔之晚矣。這個故事警示人們要遵守倫理道德,否則會受到因果報應的懲罰。

2. 《王六郎》中,王六郎與漁人何小二結為好友,二人互相關照,相約年年相會。然而何小二卻因飲酒過量溺死於河中,六郎為酬謝前世的情分,每年於水濱與何小二相會。這種情感使何小二的鬼魂得到六郎的禮待多時,可見因果報應無處不在,微妙難言。

此外,《種梨》中的道人也是因果報應的典型例子,他因為幫助他人得到善報,而那位鄉人的惡行則受到懲罰。這些故事都反映了《聊齋志異》的因果報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