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誤是什麼意思

自誤是指因自己做錯事而害了自己,或者自己耽誤自己。比如在做決策時,由於考慮不周或者判斷失誤,導致最終做出了錯誤的選擇,給自己帶來了不良的後果,這種情況就可以說是自誤。再比如,在學習或工作中,由於缺乏自律或者拖延症等原因,導致時間被浪費掉,任務沒有按時完成,也可以說是自誤。因此,自誤是一箇比較負面的詞彙,提醒人們在做事情時要認真思考、審慎決策,避免因爲自己的過失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損失或者麻煩。

在《水滸傳》中,“請勿自誤”是一句很經典的話,意思是請不要自己耽誤自己,也有請不要自己傷害自己的意思。這句話是出現在武松打虎的片段中,店家的招牌是“三碗不過岡”,而武松卻不聽勸告,一連喝了十八碗,店家勸他不要過岡,因爲山上有虎,而武松卻以爲店家是爲了騙他的錢,想要趁他酒醉時害他,所以店家對他說了“請勿自誤”這句話。這裏的“請勿自誤”就是提醒武松,不要因爲自己的固執和誤解而做出危險的行爲,以免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