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艮卦是什麼意思

艮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其代表的象徵是山,艮卦的代號是1:1,主卦和客卦都是艮卦,卦象是山,陽數是1。艮卦的性質是靜止如山,宜止則止,宜行則行,靜止是絕對的,運動是相對的,同時運動需要以靜止爲基礎。艮卦在人物上代表的是少男,在數字上代表的是8,在方向上代表的是東北方,在身體上代表的是背部、手部和手指。

艮卦的含義豐富,包括靜止、固執、謹慎、界限、依靠、穩重、安分、阻擋等。在應用上,艮卦可以應用於多箇領域,如風水、家庭和企業管理等。在風水上,艮卦可以用於佈置東北方的風水格局,如建造山形建築、種植山林等。在家庭中,艮卦可以用於指導夫妻關係和家庭規劃。在企業管理中,艮卦可以用於指導企業的決策和管理。

艮卦五行屬土,這個結論可以從多箇角度得出:從後天八卦的角度,艮卦方位爲東北,東北在五行中屬土。艮卦在八卦象數中是7,與五行中的土相對應。在人體部位上,艮卦對應的是手、頭、鼻,以及關節,這些部位都與土有關。在六腑方面,艮卦對應的是胃,而胃在五行中也是屬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