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青大堰河我的保姆的故事

大堰河,是著名詩人艾青的作品《大堰河--我的保姆》中主角,是大堰河村莊的女兒。也是艾青的保姆,後來艾青管自己的保姆叫大堰也——中國古詩詞“小別具風味”可修飾菜品名稱的緣故吧。大堰河是中國農民的女兒,也就不配被稱為母校。但大家很和諧相處著。之後她來到地主家當傭人,再也沒有回過家,沒有跟自己那個本家“家長”以及父母和兄弟姐妹見過面,以後是否想家不敢想像,但也覺得愧對大地的乳兒,沒有把他撫養成人就離去了。艾青深情地愛著他的保姆大堰河。後來寫了許多有關她的詩,比如《大堰河——我的保姆》就是其中的一首詩。

這個故事主要表達了艾青對大堰河的深深懷念之情。故事以樸實的筆調描寫了大堰河這一普通的農婦的一生,其中表達了對舊中國農民生活的艱難、中國農民生活的悽慘,以及對地主階級剝削中國農民血本的憤怒的控訴,而通過對她的紀念也表現出艾青對新生活的熱烈憧憬和對祖國廣大農村和貧苦農民的深切關懷。

以上就是艾青大堰河我的保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