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薩拉丁是什麼人

庫爾德人

薩拉丁,全名安-納西爾·薩拉赫·阿尤布·尤素福·本·阿尤布(An-Nasir Salah ad-Din Yusuf ibn Ayyub),生於1137年,是庫爾德人,以其卓越的軍事才能和領袖風範在中世紀穆斯林世界中嶄露頭角。他是埃及阿尤布王朝的創建者,該王朝於1174年-1193年3月4日統治埃及。薩拉丁在1171年廢黜法蒂瑪王朝哈里發,建立阿尤布王朝,並在1174年稱蘇丹。他在位期間,致力於統一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尼亞大部,使埃及和西亞廣大地區重回到同一政權的統治之下。

薩拉丁在位期間,承認阿拔斯王朝哈里發爲宗教領袖,並在開羅和亞歷山大開設宗教學校,宣傳遜尼派教義。他畢生主要精力用於抗擊十字軍東侵的戰爭,勤政廉潔,發展經濟,尊重學者,贊助學術。他在1187年的哈丁戰役中成功地奪回了耶路撒冷,並讓穆斯林在巴勒斯坦地區重新獲得了控制權。薩拉丁於1193年3月4日逝世於大馬士革,葬於伍麥耶清真寺旁。

薩拉丁爲人慷慨,清廉剛正,廣受讚譽。因在伊斯蘭文明抗擊十字軍東征中表現出的軍事才能和領袖風範聞名於基督徒和穆斯林世界。西方學者譽之爲具有“騎士風度的君主”,而埃及和阿拉伯人民則給予他“民族英雄”的殊榮。薩拉丁是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統治者之一,他的領導讓穆斯林世界實現了長達幾個世紀的政治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