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被告是什麼意思

被告」的意思是在民事訴訟中被訴稱侵犯了原告的民事權益,或者與原告發生了民事權益爭執,而依法被人民法院傳喚應訴的人。在行政訴訟中,被告則是指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認為某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而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訴訟中,作出該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或者被授權組織。在刑事案件中,被告是指被指控犯罪而追究刑事責任的人。

在不同類型的案件中,被告的含義也有所不同,具體如下:

民事訴訟中的被告是與原告相對應的當事人,被訴稱侵犯了原告的民事權益或與之發生了爭執,並由法院通知其應訴。在此類案件中,原被告雙方地位平等,享有相同的訴訟權利。如果被告最終被法院判定敗訴,將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行政訴訟中的被告則是指作出被訴具體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或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當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認為其合法權益受到某行政行為的侵犯時,他們會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此時作出該行政行為的機關或組織就成為被告。

刑事案件中的被告是指被正式指控犯罪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人。在此類案件中,被告可能會面臨嚴重的法律後果,包括刑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