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虛自大故事蘇東坡

蘇東坡謙虛自大故事如下:

相傳,蘇東坡年少之時,常自命不凡,虛榮心強,某次卻遭受了當頭一棒,讓他徹底醒悟

他在去拜訪一位禪師時,態度頗為不屑。蘇東坡認為自己聰明伶俐,任何事一學就會,看不起身邊那些資質平庸的人。在禪師佛印面前,他更是不吝讚美之詞。

然而,當禪師以讚美的口吻回應他時,蘇東坡卻忍不住得意忘形,開始嘲笑對方的貧寒。在自鳴得意的瞬間,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的窮困潦倒馬上就要到來。於是他將作品讓禪師品題,期待得到對方的一句“高才”,但反而是反譏連連。在旁觀者眼中,他遇到了一位言辭辛辣、充滿智慧的對手,不斷提出對作品或禪機的看法,與對方的原意相悖。蘇東坡雖然被說得“體無完膚”,卻也因此而大徹大悟。

從此以後,他不再自命不凡,虛榮心也淡薄了許多。他明白自己以前太過自大,所以每次與禪師論道時都虛心請教,認真傾聽對方的觀點。

以上就是蘇東坡謙虛自大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自滿可能會使人退步,我們應該時刻保持謙虛的態度和良好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