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際收益怎麼算

邊際收益是指企業在生產和銷售產品過程中,每增加一單位產品所增加的總收益。邊際收益的計算公式可以根據不同情況進行搭配使用,具體如下:

邊際收益總額的計算公式。邊際收益總額=銷售收入總額-變動成本總額,即每多銷售一箇單位產品所增加的收入總額與所增加的變動成本總額之差。

單位產品邊際收益的計算公式。單位產品邊際收益=單位產品售價-單位產品變動成本,即每售出一單位產品所產生的邊際收益。

邊際收益率的計算公式。邊際收益率=總邊際收益/總銷售收入=單位邊際收益/單位銷售收入,即反映銷售收入後所得到的利益比率。

此外,邊際收益還可以通過邊際收益函數公式進行計算,即MR=△TR/△Q,也就是總收益的變化量除以銷售量的變化量。

需要注意的是,在計算邊際收益時,只考慮變動成本,不考慮固定成本,因爲固定成本在生產過程中不會隨產量的變化而變化。同時,邊際收益可以是正值、負值或零,分別表示每增加一單位產品所增加的總收益爲正、爲負或爲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