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鍾離春的故事

鍾離春是戰國時齊宣王之後,她德才兼備,頗有政才。可以參考以下故事:

* 立志自強的故事。一天,齊宣王出遊,宣王看見一些老婦人正在圍著一條無頭無尾的龍狂舞,便問:“此為何物?”眾人回答:“此龍流出的口水把田裡的莊稼都淹死了,我們正在跳舞以解恨呢。”宣王大怒,命令武士驅散人群,繼續前行。鍾離春見狀,上前對齊宣王說:“臣妾有言相告,陛下您不可驅散她們。她們本是龍之民,龍被殺後,她們痛不欲生,四處狂舞,把龍之精華吸盡後,她們就會變成飛龍在天。”齊宣王聽後,默然不語。鍾離春繼續說:“陛下貪戀酒色、奢侈華麗,不顧國計民生。倘若再這樣下去,國家必定會走向衰敗。”齊宣王聽後大怒:“你竟敢當面侮辱寡人!”鍾離春坦然自若地說:“臣妾不敢侮辱大王,只希望大王能聽臣一言。”齊宣王說:“那你就說吧。”鍾離春說:“有文臣就有武將。文臣好比琴瑟,武將好比鼓鼙。倘若沒有鼓鼙的配合,琴瑟之音就會黯然失色。因此,為君者應該以賢能之人為輔佐,而不是一味貪圖享樂。”一番話使齊宣王如夢初醒,頓時消了氣惱。

* 進諫的故事。有一次齊宣王帶著大隊車馬和侍從出遊,卻連續三天沒有返回宮中。眾臣十分擔憂,怕齊宣王發生意外。當他們得知齊宣王正在找隱居深山的隱士時,鍾離春便進宮向齊宣王請求面見。鍾離春對齊宣王說:“陛下為何不將隱居深山的隱士招致宮中?這樣不是省心又省事嗎?”齊宣王聽了滿心歡喜地說:“寡人如夢初醒!我正想將那些賢人請入宮中,只是沒有機會見到他們。”鍾離春說:“如果將他們招致宮中,應賜給官職爵位,讓他們成為陛下的左膀右臂。”齊宣王說:“這正是寡人所願。”

總的來說,鍾離春是一位有遠見、敢於直言的女子。在得到重用之後也確實不負所托,幫助齊宣王挽回了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