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順境與逆境的故事

有許多關於順境與逆境的故事,這裡列舉兩個:

* 薛譚學謳。這個故事出自於《列子·湯問》。講的是薛譚向秦青學習唱歌,自以為學盡了,便想要辭別回家。然而,當他學唱秦青的最後一曲時,卻發現自己的技藝遠遠比不上秦青。這個故事體現出了順境與逆境相互轉化的特點。開始時,有好的環境,好的機遇,有些人便順勢而成,成了高手。但是成為高手後,便處於逆境,因為只有逆境才能使人提高。

* 逆境中的奮鬥。這個故事講的是從前有一個青年人,家裡很窮,讀的學校是全縣最差的學校,每次考試成績都是全班最後一名,而且他的父母都是殘疾人,家裡沒有經濟來源,生活很困難。然而,這個青年人沒有被逆境擊倒,而是努力奮鬥,戰勝困難,最終他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大學。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在逆境中,也要積極向上,勇往直前。

這些故事都強調了順境與逆境的相互轉化,以及在面對困難時積極向上的態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