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馮道的故事

馮道,字可道,是五代時期的一位著名人物。他經歷了李存勖、李嗣源、李從厚、李從珂四個皇帝,期間也曾被廢殺,卻也屢次復職。他在長達17年的時間裡始終擔任宰相,而且次數最多的是加任、兼任、知政事、同中書門下二品、參政事等。在古代歷史上,能像馮道這樣始終處於政治舞台中心,歷經數朝而權重事繁者,實屬罕見。

馮道早年便以學問和才幹聞名於鄉里,他善於處理各種事務,並能抓住問題的關鍵。在李存勖手下任職時,他推行以寡慾、知足、退讓為內容的“三寶”以規勸李存勖,使李存勖能夠及時糾正一些不良行為。在處理各種事務時,馮道始終以謹慎小心著稱。他與士大夫共權,始終不卑不亢,並常以師友禮遇之。在對待不同意見時,他始終堅持大事化小、息事寧人的原則。

此外,馮道還十分注重個人修養,他認為為政之要在於清、和、惠、勤,為士人則宜於德、義、讓、敬。這些思想、行為對當時及後世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相關的書籍和文獻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