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馹犮偛

"馹犮偛"(rì bá chā)在陝西方言中用來形容一個人沒有能力、無法承擔責任,同時還在事前誇大其詞、事後找藉口,行為滑稽可笑。這個短語的含義可以從三個字的字面意義來理解:

馹(rì):原指古代驛站專用的馬車,用於傳遞軍情或其他緊急信息。

犮(bá):描述狗交配後分開跑走的樣子,古時與「拔」和「跋」同字,具有拔出和踩踏的意思。

偛(chā):表示狡猾、滑稽的小人樣子,或皮膚起皺的狀態,形容不起眼的人做出窘迫的樣子。

這三個字結合起來,形象地描繪了一個不頂事且滑稽可笑的場景,即讓狗去拉驛車,這種極不雅觀且窘迫的樣子。隨著時間推移和生活化的演繹,"馹犮偛"發生了訛傳,口語中常見的是「日罷欻」(rì bà chuā)這一同音版本。這種訛傳的原因包括:

驛站和驛馬作為傳遞信息的場所和工具已經退出歷史舞台,被更先進便利的傳遞方式所取代。

生活化的影響導致新的表達方式的出現和流行。

綜上所述,"馹犮偛"(rì bá chā)及其訛傳版本「日罷欻」(rì bà chuā)在陝西方言中的使用,反映了該地區對某些人物特徵的獨特描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