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95式步槍是什麼

95式自動步槍

95式步槍,全稱95式自動步槍(QBZ-95),是中國研製的一種突擊步槍,屬於95式槍族的一部分。

95式步槍採用了無託設計,是中國第二種小口徑步槍,也是解放軍第一種大規模列裝部隊的小口徑自動步槍。該步槍的口徑爲5.8毫米,具有穩定性好、精確度高、攜帶方便等特點,適合全天候作戰,其自動機構件與95式班用機槍之間通用件的比例高,便於生產和維修。

95式步槍的研製單位是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208研究所,總設計師爲中國工程院院士朵英賢。該步槍於1995年開始生產,1997年作爲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的配用武器首次露面。

此外,95式步槍可以單發或連發射擊,配備機械瞄準具和可加掛的35毫米口徑榴彈發射器,以及白光瞄準鏡和微光瞄準鏡,提高了夜間弱光條件下的瞄準能力。它還配有降噪音、降火焰的膛口裝置,外部材料大量使用了工程塑料,減輕了重量,增加了使用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