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nc控制器是什麼

計算機數字控制機牀

CNC控制器,即計算機數字控制機牀(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的程序控制系統,是一種自動化機牀。它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序,通過計算機將其譯碼,從而使機牀執行規定好了的動作,通過刀具切削將毛坯料加工成半成品成品零件。這大大提高了模具加工的生產率。

CNC系統由數控程序存儲裝置、計算機控制主機、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主軸驅動裝置和進給(伺服)驅動裝置等組成。由於逐步使用通用計算機,數控系統日趨具有了軟件爲主的色彩,又用PLC代替了傳統的機牀電器邏輯控制裝置,使系統更小巧,其靈活性、通用性、可靠性更好,易於實現複雜的數控功能,使用、維護也方便,並具有與網絡連接及進行遠程通信的功能。

運動控制(MC)是自動化的一箇分支,它使用通稱爲伺服機構的一些設備,如:液壓泵,線性執行機或者是電機來控制機器的位置或速度。運動控制在機器人和數控機牀的領域內的應用要比在專用機器中的應用更復雜,因爲後者運動形式更簡單,通常被稱爲通用運動控制(GMC)。運動控制被廣泛應用在包裝、印刷、紡織和裝配工業中。PLC的使用不侷限於CNC,只是一種普通的運動控制裝置。運動控制器是一種特殊的PLC,專職用於運動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