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java string split用法

Java中的`String.split()`方法用於將字元串根據給定的正則表達式或其他參數分割成子字元串,並返回一個字元串數組。此方法有兩種形式:

`split(String regex)`:使用給定的正則表達式作為分隔設定來分割字元串。如果正則表達式中包含特殊字元,如`.`、`$`、`|`、`*`等,則需要使用兩個反斜槓(`\\`)來進行轉義。

`split(String regex, int limit)`:使用給定的正則表達式作為分隔設定來分割字元串,並且限制返回的數組元素個數。如果`limit`是正數,則最多分割成`limit - 1`個元素;如果`limit`是非正數,則分割成儘可能多的部分。

例如:

使用空格分割字元串:`String[] strarray = "Java string split test".split(" ")`。

使用限制分割次數的方式:`String[] strarray = "Java string split test".split(" ", 2)`。

分割包含轉義字元的字元串:`String[] splitAddr = "上海@上海市@閔行區@吳中路".split("\\@")`。

分割多個分隔設定:`String[] strarray = "jiang ai hong and yan".split("ai|and")`。

注意事項:

如果分隔設定是字元串中的第一個或最後一個字元,或者字元串中只有一個字元,那麼這些情況下的字元不會被包含在結果數組中。

對於一些特殊字元(如`.`、`$`、`|`、`*`等),在作為分隔設定時需要使用兩個反斜槓(`\\`)來進行轉義。

如果需要保留空值作為數組元素,可以使用`split()`方法的不限長度版本(即第二個參數為非正數或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