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反七步詩的詩意

反七步詩

作者:郭沫若

原文

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
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
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

詩意

鍋里煮著豆子,豆莖在鍋下燃燒,
等豆子熟透了的時候,
豆萁早已化為了灰燼。
熟了的豆子變成席上的佳肴,
變成灰燼的豆萁則成了田中的肥料。
如果不是同一條根長出來的,
怎麼會願意犧牲自己呢?

賞析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表現了作者對兄弟相逼、骨肉相殘的不滿與厭惡。千百年來,《七步詩》讓千餘年來人們對曹植抱著深切的同情,同時對曹丕則多懷厭棄的情緒,曹丕也因為這首詩招致後人的惡罵。而現代學者著名文學家郭沫若對「抑丕揚植」的看法不甚贊同,他認為曹丕在文藝批評和七言詩的發展史上占有開山地位,為三國時期重要的詩人,他還舉南朝梁文學理論批評家劉勰所說:「文帝以位尊減才,子建以勢窘益價」,他認為這是較公允的評價。

郭沫若先生1943年寫了一篇宏文《論曹植》,為曹丕鳴抱不平,文中對《七步詩》是否曹植所作提出了質疑:「過細考察起來,恐怕附會的成分要占多數。多因後人同情曹植而不滿意曹丕,故造為這種小說,其實,曹丕如果要殺曹植,何必以逼他做詩為藉口?子建才捷,他又不是不知道,而且果真要殺他的話,詩做成了也依然可以殺,何至於僅僅受了點諷刺而便『深慚』?所以這首詩的真實性比較少。然而就因為這首詩,曹植卻維繫了千載的同情,而曹丕也就膺受了千載的厭棄。」顯然,從《七步詩》的構思立意來說,曹植是站在「豆」位的立場(自己的立場)寫「萁」的煎迫(曹丕的迫害)未免過火和無情。然而如果換一個角度,從「萁」的方面來思考,「萁」那種成全他人,犧牲自我的精神不也是很可貴的嗎?

因此,基於這種理解,郭沫若仿《七步詩》寫下了一首立意相反的「翻案剝皮詩」——《反七步詩》,詩歌這樣寫道:「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在郭先生看來,站在豆的一方面說,固然可以感覺到萁的煎迫未免為火燒火;如果站在萁一方面說,不又是富於犧牲的精神的表現嗎?()豆萁燃燒自己正是為了成全同根而生的豆子,它身上有一種「零落成泥輾作塵」「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奉獻精神、犧牲精神,這不正是兄弟一場,互助友愛的生動寫照嗎?

曹植的《七步詩》用比喻手法婉含蓄地表達了對兄弟骨肉相殘的悲哀指責,情真意切,十分感人。郭沫若的《反七步詩》則一反曹植《七步詩》的詩意,變為讚頌甘願自我犧牲的精神。郭老的《反七步詩》反其意而作,詩以新旨,另鑄新詞,給人以全新的感受。華羅庚的《贈諸弟》與郭沫若詩異曲同工:「煮豆燃豆萁,萁在釜下樂。不惜身成灰!願弟早成熟。」「成熟」一語雙關,讚揚甘為人梯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