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春日田園雜興的詩意

春日田園雜興

作者:范成大

原文

(其一)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
坐睡覺來無一事,滿窗晴日看蠶生。

(其二)

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
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過過牆來。

(其三)

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
桃奇滿村春似錦,踏歌椎鼓過清明。

(其四)

老盆初熟杜茅柴,攜向田頭祭社來。
巫媼莫嫌滋味薄,旗亭官酒更多灰。

(其五)

社下燒錢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回。
青枝滿地花狼藉,知是兒孫鬥草來。

(其六)

騎吹東來里巷喧,行春車馬鬧如煙。
系牛莫系門前路,移系門西系碡邊。

(其七)

寒食花枝插滿頭,蒨裙青袂幾扁舟。
一年一度游山寺,不上靈岩即虎丘。

(其八)

郭里人家拜掃回,新開醪酒薦青梅。
日長路好城門近,借我茅亭暖一杯。

(其九)

步屧尋春有好懷,雨余蹄道水如杯。
隨人黃犬攙前去,走到溪邊忽自回。

(其十)

種園得果廑賞勞,不奈兒童鳥雀搔。
已插棘針樊筍徑,更鋪漁綱蓋櫻桃。

(其十一)

吉日初開種稻包,南山雷動雨連宵。
今年不欠秧田水,新漲看看拍小橋。

(其十二)

桑下春蔬綠滿畦,菘心青嫩芥苔肥。
溪頭洗擇店頭賣,日暮裹鹽沽酒歸。

賞析

(其一)

這首跟楊萬里的《初夏午睡起》異曲同工。頭兩句來點兒懶洋洋的環境描寫,後兩句都是睡一覺起來又滿足又無聊,對邊看著點東西,發獃。雖然季節不同,這種無情思的心緒一樣。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土膏,指泥土滋潤狀,是言多場春雨過後,土地潤澤鬆動,萬草千花一下子草也綠了花也開了。這春天裡生命的蠢蠢欲動,春雨的頻催之下,一晌間爆發,萬草千花燦爛。「餉」是「晌」的通假,一會兒,不多久的時間。商務出版社第四版《古代漢語字典》上,餉只是飯和送飯的意思,但漢典上說,後來才用作「晌」的,唐韓愈還寫「雖有一餉樂,有如聚飛蚊」。「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筍過牆來」,春天化荒蕪為綠秀,與「春色滿園關不住,一隻紅杏出牆來」,異曲同工之妙。「老盆初熟杜茅柴,攜向田頭祭社來。巫媼莫嫌滋味薄,旗亭官酒更多灰。」杜茅柴,指自家釀的薄酒;官酒,則是官釀官賣的酒。自家老盆釀新酒,初熟,便帶到田頭祭社。後兩句是說:巫婆啊你莫嫌棄我家酒味淡,旗亭的官酒里落灰更多。旗亭,一指酒樓,懸旗為酒招,故稱;二指市樓。古代觀察、指揮集市的處所,上立有旗,故稱。此處取市樓意,因在田頭祭社,算是官方大型活動。「祭社」,祀土地神,漢董仲舒《春秋繁露·止雨》「祭社,擊鼓三日而祝」。潮陽、穀饒、泉州,都有這個風俗,客家人稱擔社。「社下燒錢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回。青枝滿地花狼藉,知是兒孫鬥草來。」鬥草,又稱鬥百草,古代遊戲,競採花草,比賽多寡優劣,多見端午行之。這個接上句剛剛好,田頭祭社的鼓聲如雷,傍晚的時候大人們被歪歪斜斜的扶回家。院子裡的花花草草一片狼藉,知道是小孩子又在鬥草玩。「新開醪酒薦青梅」,應該是新開的米酒配青梅,他用了「薦」這個字,就覺得特別的,誘人。還有下文那個「隨人黃犬攙前去」,「攙」字,描寫出來黃狗是巴巴得蹭上來的神態,特親近黏人。但是走到溪邊,黃狗又忽兒自己轉頭回去了。這就是說,黃狗的心思你別猜,人類無法理解狗的生活哲學。「桑下春蔬綠滿畦,菘心青嫩芥苔肥。溪頭洗擇店頭賣,日暮裹鹽沽酒歸。」這首最後的「日暮裹鹽沽酒歸」,帶著十足的廚房的油煙氣。美的不是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超凡脫俗,反而這種淺淺淡淡的生活氣息,才是美的表達。菘,本草綱目里說有兩種:「一種莖圓厚微青,一種莖扁薄而白。」頭一種估計是油菜,第二種是北方的大白菜。這裡指的是油菜,因為作者當時在蘇州。當時油菜花還沒開,菘心青嫩。芥苔,是芥菜開花新生的嫩莖。

詩篇是「春日田園雜興十二絕」中的一絕。作者以自己的住宅為基點,將筆墨拓展開去,含蓄而又生動地傳達出春回大地、綠滿人間的信息。

(其二)

本篇是「春日田園雜興十二絕」中的一絕。作者以自己的住宅為基點,將筆墨拓展開去,含蓄而又生動地傳達出春回大地、綠滿人間的信息。一、二句先以簡潔明快的線條,勾勒出悄然來臨的春天的輪廓。「土膏欲動」,是說隨著土地的解凍,地氣已經回蘇。著以「欲動」二字,不僅將靜態的顯影轉化為動態的觀照,而且還賦人情予物態,寫出了「土膏」在春光的沐浴下不甘偃息、意欲有所作為的內心萌動。如果說「土膏欲動」是著筆於地貌的話,那麼,「雨頻催」則落墨於天候,進一步將春意申足:春雨瀟瀟,仿佛在提醒和催促人們應及時耕作。真是天上地下,無處不迴蕩著春天的足音、無處不映現著春天的蹤跡。這一句已使讀者感到一股春天的蓬勃氣息撲面而來,但更能見出春天的神奇力量的還是緊接著的「萬草千花一餉開」一句。「一餉」,即一晌,是片刻間的意思。色彩斑斕的「萬草千花」片刻間便全都舒展開它們的笑靨,將原來不免蕭索的田野、山坡裝點得無比妖嬈、無比芬芳,這該是何等令人目眩神迷的壯觀!造成這一壯觀的春天的魔杖又該有多麼神奇!無疑,這裡,「萬」、「千」,是極寫春天的魔杖的作用範圍之廣,「一餉」,則是夸言春天的魔杖的作用效應之疾。

第三句由全景化為中景,即由總寫鋪天蓋地的春光轉為展現屋後一角的春色。「舍後荒畦猶綠秀」,既稱「荒畦」,原先之蕪亂可明。連「荒畦」也披上一身綠裝,變得秀色可餐,那麼,在偌大的江南平原上,()該呈現出怎樣一番「奼紫嫣紅開遍」的景象也就可想而知。顯然,這一句暗含「春風又綠江南岸」之意,旨在誘發讀者的逆推式聯想。它從另一角度顯示了春風化荒蕪為「綠秀」的力量。

末句著意推出「鄰家鞭筍過牆來」這一特寫鏡頭。視野雖更為縮小,詩境卻愈加張大。前面三句,巨如天、地,細如花、草,俱已攫入筆底,成為無邊春色的「傳播媒介」,但終究還是泛寫,難收筆酣墨飽、神完氣足之效。於是,作者便憑藉其敏銳的觀察力和感受力,轉而致力於特寫。那麼,以什麼作為特寫的對象呢?作者別具匠心地選取了一支由鄰家穿牆而來的竹筍,並將它放大到占據整個畫面的程度。本來,幾場春雨過後,破土而出的竹筍當數以萬計,但作者卻僅於「萬」中取「一」,試圖以「納須彌於芥子」的筆法,藉此「一斑」,透視那無邊春色和無限春意。在作者筆下,區區此筍,破土而出之後又穿牆而過,充分顯示了春天所賦予它的旺盛而蓬勃的生命力。不僅如此,細予尋味,「穿牆來」三字還暗寓「滿園春色關不住」之意,同樣可以引發讀者的豐富聯想。不言而喻,加上這一筆,使全詩顯得氣韻生動、血肉豐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