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經歷風雨,共同努力

——俞敏洪在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家長、老師,大家上午好!

我想先講一下我為什麼要來當耿丹學院的理事長,我們先要從耿丹學院的歷史說起。首先,我們要感謝北京工業大學,因為我們耿丹學院是北京工業大學附屬的獨立學院。北京工業大學是國家公立大學,耿丹學院是民辦大學,這是一個民辦大學和國家大學結合的良好典範,在我所知道的獨立學院中能跟國家大學結合得這么好的學校其實並不多,今天我們北京工業大學的前校長范伯元校長也坐在這裡,我要向他表示真心的感謝。

其次,大家如果知道我的歷史那么也就知道我在幾年前就有一些言論,這個言論就是我希望自己辦一所大學,而且我一直在為這個目標進行努力。這個時候我了解到了耿丹學院,知道這是一所不以盈利為目的的民辦大學,我想如果我自己投入幾個億再去造一個新校園,為什麼不把這個錢拿過來把耿丹學院辦成中國最優秀的私立大學呢?我非常願意參加耿丹學院的建設工作,幫著在座的所有老師學生一起把這個學校做好。

我在這裡也向全體同學和家長們表個態:第一,耿丹學院我們會不斷持續地投入,這個投入不僅僅從學生的學費中來,也從我們個人的捐款中來,通過一年又一年的努力,把耿丹學院建設得越來越好!同學們在耿丹學院四年,耿丹就是你們的終生母校。我能夠肯定的是,所有的同學在未來一定會為這所學校和你在這所學校學習過四年而驕傲,接下來極有可能的是你還會在這裡學習四年以上,因為我們現在已經在對研究生的資格進行申請;第二,請同學和家長們放心,你們交的每一分學費都會用在學校的建設和同學們身上,我們決不會個人從這裡拿走一分錢,我們只會往裡不斷投入,請相信我們辦學的誠心和衷心;最後,我是非常願意來參與耿丹學院的建設,儘管我不能把百分之百的時間投入在耿丹學院,畢竟背後還有一個巨大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我不能不去經營,因為我不去經營,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垮了我就沒有錢投到耿丹學院來了。現在我做新東方的目的已經不是為了我個人,很大一部分的目的是為了耿丹學院的發展了,這兩個機構在命運上已經息息相關了。

講完了這些以後我就希望從“耿丹”這兩個字來說一下,剛剛大家說了“耿耿丹心,為國為民”,我特別認可!“耿丹”這兩個字特別好,因為一說耿丹大家馬上能聯想到“耿耿丹心”,這是中國為人處事最重要的一個價值觀,對人、對事、對國家、對家庭、對父母都要有這種耿耿丹心的情義。耿丹其實是一個人名,儘管我沒有對他的生平做過深入研究,但在他身上可以體現出幾個重要的原則,如果同學們也能遵循的話,你也將成為一個英雄人物。

耿丹是最早的共產黨員之一,也是北伐軍中最優秀的將軍之一,他在1927年的時候犧牲了。1927年的時候發生了一些事情,蔣介石清除北伐軍中的共產黨員,他就是在那個時候犧牲了。但是,我想告訴大家,耿丹不僅僅是一個軍人,他也是一位學者,他在加入北伐軍以前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博士畢業生,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是全世界前十位的優秀大學,所以大家要知道學習和革命是不矛盾的。只有你學習好了以後,才有底氣去做更加偉大的事情。在耿丹身上體現的第一個優點就是學習。我們在大學,學習就變成了我們最重要的任務。第二我們可以從他的生平看出來人必須有夢想。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最初的夢想是解放全中國勞苦大眾,讓每一個人過上幸福生活!現在共產黨的任務完成了一半,我們很多人過上了非常幸福的生活。比如我們的生活狀態和財富都比原來要好一點。當然,我們還有另外一些要繼續努力,比如說剛才大家唱“團結就是力量”中有一句“向著光明向著自由”.對於這樣向著自由的努力實際上就是人們的生活空間、思想空間和學習空間的不斷擴展,這一點我們依然在努力。

耿丹體現的第二個優點就是人是要有夢想的。一個政黨有它的夢想,一個人也必須有他的夢想,如果不是有著為了統一中國去努力這樣的夢想,耿丹是不會加入到北伐軍的,也不會加入共產黨,所以有夢想你才能做成更大的事情。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學,在學習之餘要想一下自己這輩子到底能幹什麼,到底想乾什麼,是為自己乾,為家庭乾,還是為了祖國乾。我覺得這些都不矛盾。先為自己乾,再為家庭乾,再為祖國乾。你可以一上來就像雷鋒同志那樣直接為人民服務。人一輩子活著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同樣的生命、同樣的時間,我們能創造出什麼來!假定我們在座同學平均年齡活到80歲,我們每個人都有80年的時間,現在過去了18年還有62年的時間,現在大家站在耿丹學院同一個起點上,這62年你能活成怎樣?這是由你自己來決定的,尤其是由你心中所建立起來的夢想決定的。我作為一個農民的兒子,之所以今天能夠站在這裡,能夠做出一些事情來,是因為我心中一直被我的夢想和追求所推動。我從來不認為一個人努力是白費的,否則我就不會從一個連續三年高考落榜的學生最後走進北大學習的殿堂。

同學們最近可能看過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叫《中國合伙人》,中間那個主角成東青就是以我為原型的。而且故事基本百分之百是吻合的:一個農村孩子高考三年最後走進燕京大學就是北大,在北大的時候非常樸素非常農民化,非常土,得了肺結核,留校當老師,最後因為到外面去代課被北大開除,出來做了個培訓機構叫新夢想,和朋友一起合夥,跟美國人打官司,最後到美國去上市,成了一個世界級的上市公司。這個故事完整講述了我和新東方的故事。當然這裡面有很多和實際不一樣的地方,戲劇化的地方,比如電影描述了成東青在大學追女朋友但其實在大學沒有一個女孩看上過我,我倒是追了很多女孩但沒有一個女孩答應我,沒辦法!第二個就是,電影中描述了我得肺結核是因為親吻了女朋友,她有肺炎所以我得了肺結核。如果實際情況這樣的話,我願意得一千次肺結核,這樣就一千次的機會去追自己的女朋友。真實的是,人生奮鬥和電影中所展示的一樣,在任何時候遇到任何艱難困苦你都不能放棄。因為在你放棄後你就放棄了自己一輩子的精彩,因為人的精彩是自己爭取過來的。

我小時候坐在長江邊上的時候就想,為什麼長江能夠流到天外去我就不能走到天外去?小時候我的偶像是徐霞客,他的家就在我家鄉,他比我早生了400年,但他的靈魂一直在我的上空飛揚。也就是這樣一心一意要走出農村的理想才導致我不斷高考,因為當時在農村高考是唯一的出路。當時連農民工都沒有,要是有農民工我就慘了,現在我應該是包工頭了。所以有時候當人生只剩下唯一一條出路時,其實反而是一條好路,因為你必須沿這條路走下去,就能走出一片天地。所以我想告訴同學們,當選定一條路時你要努力下去。現在你已經選擇了耿丹學院,那么耿丹學院就是你大學奮鬥的天地也應該變成你一生的驕傲。北大處分我的時候,一定覺得我這個人是北大最不值得一提的人。從北大出來後,我下定決心這輩子必須要重回北大,必須要帶著榮耀帶著成就帶著驕傲回到北大,現在我做到了。不過我不是帶著驕傲回到北大的,而是進入北大去資助貧困學生,幫他們完成學業,希望以後他們中能夠多成長几個成功人士,從農村來但在北大畢業乾出優秀事業的人。我希望耿丹學院的同學畢業後,未來十年二十年當我們想到你的名字時能夠說出:“你是耿丹學院的驕傲”.

耿丹所體現的第三個優點是,人要有行動!因為只有行動才能推動你人生事業的完成。大家稍微想像一下,如果共產黨革命的時候只是喊喊口號而不賦予行動,就不可能有中國的今天。因此一次行動超過一萬句的誓言!我們很多同學一激動都會說我今天要讀書,我今天要努力,但睡一覺起來就算了。同學們都會在每年的最後一天寫“新年決心書”,英文叫做“Newyear'sresolution”,表明自己下一年要擺脫過去的壞習慣,不斷地創造自己新的成就。但每到年底對照自己之前寫的新年決心書都發現,我們列出來的十件事情可能連一件事情都沒做完。所以光有決心有夢想是沒有用的,人一定要有行動才能讓自己的生命實實在在地前行。所以我覺得在耿丹身上體現了我們必須有的三種精神:第一種是學習精神,第二種是夢想精神,第三種是行動精神。我們學院有四句話叫做“學會學習,決心奮鬥,追求先進,爭取全面。”是對我剛才說的學習,夢想和行動三個詞的進一步闡釋。

大學生活,還有幾點要跟大家說一下:第一,我希望大家進入大學以後能夠拋棄過去追求新生。我們進入大學後是一個全新的生命的開始。為什麼呢?因為過去我們有幾個狀態,第一是我們在中學時永遠只有標準答案,如果你不照標準答案去學習你的成績就會下降,我相信在座的同學有很多和我一樣都是中學階段標準答案答得不是很好的人,因為你們標準答案答得很好的話你們的高考分數就會更高!而我一直認為高考分數高的人不一定就代表終身成功的人。北大高分的同學特別多,而很多人眼裡就只有分數,沒有世界。我想告訴同學,人一輩子最重要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獨立思考能力,當你擁有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判斷力、是非分辨能力、擁有自己的價值體系,並且這個價值體系是可以推動國家民族家庭個人進步的價值體系,你才能真正成長起來。同學們,在大學的時候不能光聽我們教授和老師來講他們的標準答案,你要學會思辨,多問一句“這是真的嗎?”或者“還有別的答案嗎?”,學到一個歷史事實之後都要問一下“這是事實的真相嗎?”我們應該去學會探索、學會思考、學會辯論、學會討論,我們不要相信專家也不要相信權威,因為他們的觀點可能是僵化和錯誤的。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判斷力,但是我們要放寬心胸,放鬆大腦,讓自己接受來自世界的最先進信息和對我們未來發展最有用的信息。請同學們從標準答案走向獨立思考。

第二,請同學們從家庭依賴走向獨立成長。耿丹學院是收學費的,而且學費收的比北大還高,我們同學能交學費來上學,家庭條件原則上不算太差,這就說明了很多同學是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的。但是今天你們離開了家庭。原來你們可能一個人住一個房間還帶空調,現在要四個人到六個人住一個宿舍,這就是你成長的開始。在宿舍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很多煩惱,比如有人打呼嚕,有人腳臭。我在宿舍的時候碰到過五毒俱全的人:打呼嚕,腳臭,不洗衣服,讓你感覺到在宿舍待著沒法忍受。這時就看你的價值觀是怎樣體現的。前年的時候在湖北某個大學有兩個學生因為一雙臭襪子出了兩條人命,一個學生把臭襪子扔在地上另一個學生說你襪子那么臭為什麼不把襪子收起來,我們聞著都很難受。這個學生說關你屁事,另一個學生就把他的襪子扔到窗外,那個襪子臭的學生從床上一躍而起,剛好桌子上放著一把水果刀,他拿著水果刀一刀正好捅在另一個同學的心臟上,1分鐘之內一條人命犧牲,另一個被判二十年,兩條年輕的生命本來可以在大學度過,成為終生朋友,最後卻全部犧牲。我在大學的時候也遇到了這樣的情況,但是我們就處理得很好,我每天晚上把同學的臭襪子拎到門外面去,然後早上第一個起來再把臭襪子拎到宿舍來。後來我們發現他打呼嚕的毛病沒法根治,有一次我突發奇想把他的臭襪子塞到他的枕頭裡面,發現他再也不打呼嚕了。這就是大學的美好生活,同學之間的點點滴滴最後都能成為美好的回憶。在大學,我們可以用很多辦法來和同學搞好關係,因為人終生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來自於大學同學,在大學相對來說還不那么功利的情況下,你是能找到真正朋友的。一般來說在大學交上八到十個真正朋友,並且要跟全班同學搞好關係。這就是你從家庭依賴便成了同學關係,未來你的生命再也不是依靠你的父母而是依靠你的朋友,依靠你自己的成長。

第三,同學們要拋棄外在,關注內心。也就是說我們要從關心外在,走向關心自己的內心和成長。我們到了大學以後很多同學都會開始特別關注自己的外表,為什麼呢?因為到了談戀愛的年齡,男孩的希望自己顯得更英俊,女孩子希望自己顯得更嬌美,這都沒有問題。我們也會關心自己的成績,也會關心同學之間家庭背景。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同學拎著名牌包而你拎著破書包,同學穿著名牌衣服而你穿著普通衣服。但是這些外在的東西到了大學要學會慢慢的淡化和忘記,當一個人真正成熟的時候,就是再也沒有外表、沒有身份上的區別,再也沒有大學、沒有貧富的區別,你就是你!你在獨立成長。因為人一輩子跟人比,永遠比不出出息來。你周圍的人最多就比你高一點點或者低一點點。一個人永遠要跟自己比,你自己每天跟自己比,發現自己每天都在進步,你這輩子將會走出連你自己都驚訝的道路來,你會走到你自己都會驚訝的地方去。我在大二時跟別人比,總是比成績總是比不過別人最後得了肺結核,病好了以後我就充分領悟了:和別人比只有死路一條。所以病休結束回到學校,大三大四的時候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每天跟自己比,我們可能走得快一點可能走得慢一點。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人比你更聰明,更努力,他們會走得很遠很遠。你永遠趕不上愛因斯坦,你可能也永遠趕不上比爾·蓋茨,但是一定會有很多人比你走得更慢,比你更加笨。所以只要你堅持走下去,一定會走到人群的百分之二十中間,再堅持走下去你就能走到人群的百分之五。

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五是什麼概念呢?我們知道百分之二十的人創造了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財富和成就,百分之五的人又創造了百分之八十中絕大部分的財富和成就。所以當我們堅持努力,我們就會點點滴滴進步。我一直在堅持努力,不知不覺用了20多年的時間走出了今天新東方的道路和我自己的人生道路。所以希望同學們不要只關心外表,外表這個東西是沒用的,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的馬雲長得並不好看,大家都覺得他像外星人對不對,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馬雲創造的成就已經是千億美金的級別。三十歲以後你們還關心自己的外表嗎?三十歲以後沒有一個女生可以說“老娘還挺妖嬈”的,也沒有一個男生可以說“老子還挺英俊的”,我覺得英俊的男生覺得自己三十歲以後還很英俊那就是有病了。鄧小平沒有說我很英俊吧?馬雲沒有說我很英俊吧?三十歲以後你就應該以你的智慧,以你的能力,以你的才華,以你的專業,以你的氣度,來贏得自己的成功和尊嚴。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就要對這些東西進行追求,你應該追求能力而不是追求外表。我再重複一遍以上的三個要點:拋棄標準答案走向獨立思考;拋棄家庭依賴走向獨立成長;拋棄對外表的關注走向內心的成熟,這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要和同學們說一下,進大學是乾什麼的,進大學最重要的是讀書。我不知道同學們在中學有沒有養成讀書的好習慣,我這裡說的的讀書不僅僅是指你學專業知識。我在北大的時候專業知識學得並不好,我在畢業時候成績剛好到達畢業水準,所以我本質上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好學生。我說的讀書不是你專業課門門要拿100分。我說讀書是要讀天下之書,讀各種各樣能夠開啟你的智慧、啟發你的理想、燃燒你的激情這樣的書。我能做到今天,並不是因為我的英語水平有多高,也不是因為我在北大的學習成績特別好,而是因為我在北大的五年本科生活,讀了接近八百本書。從北大畢業到今天我讀了大概又讀了二、三千本書。現在我還是以每年六十本書左右的速度在讀書。我給大家提一個簡單的要求,從書本來說,不管什麼書,除了黃色小說要少讀以外(讀一本就夠,因為每本寫得都一樣),剩下來的各種社會、歷史、哲學、政治、經濟、科學的書都應該讀。要求不多,一年讀100本平均每三天一本,有的書翻翻就完了,有的書要精讀。我昨天和耿丹學院的領導說,我做第一個事情就是拿出50萬塊錢給學校進兩萬本書(兩千種每種10本),這兩萬本書都是我自己認為大學生應該讀的書,買了以後讓學校放在圖書館,我希望你們能認真去讀我推薦的書籍,因為我相信我讀過的書對我的生命成長有意義,對你們也一定有意義。

有一句話叫“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人無數,名師指路”.這四條中間我覺得每一條在大學期間都應該做到,讀書已經說過了,我們會營造讀書氛圍組織讀書會,讀書比賽,讀書優秀者和讀書筆記優秀者都會獲得獎金,比如說到中國各地方去實習去旅遊甚至到世界各個地去旅遊的機會。第二個叫行萬里路,這方面我覺得同學們應該自己多做一些,大學一二年級的時候不用去做工作實習,不用去到工廠實習到公司實習,大學的一二年級做什麼實習呢?做社會活動實習,比如說到寒暑假的時候做做留守兒童的調研,西藏地區老百姓生活狀況調研,新疆地區的治安調研等等,去做做這些事情,讓你的眼界開闊起來。凡是調研小組的人,我都會讓耿丹學院相關部門提供一定的調研經費,但是我要獲得你的調研報告。這樣就能夠感覺到你們是在進步和成長,所以這叫行萬里路。到了大三大四的時候,我們再考慮到一些大的企業大的機構大的公司去實習。在這點上我有優勢,因為我是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的執行理事,北京大學企業家俱樂部的理事長,中關村企業家協會的副會長,所以你們要去的企業在我手中有很多資源。第三,叫做閱人無數。我剛才說過的跟大學同學交朋友,到社會上去就是認識各種各樣的人,通過閱人你知道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你的朋友,什麼樣的人可以和你一起在未來共創事業,對社會上的人有分辨能力以後你去社會上工作也好,自己創業也好都能使你獲得成功。因為你做事業的成功就是你對於人的分辨能力的成功,這裡我再次提到曉文大姐,她對於人和人才的分辨能力是充滿了智慧的,我也認為我能做成新東方是因為我有認人和識人的能力,就是閱人的能力。你只是傻傻地變成一個書呆子是不行的。第四就是名師指路,我們大學的老師教授上課,尤其是對你有啟發作用的老師教授的課要多選,因為大學老師也分各種類型的,有的老師是書呆子型的只會照著書本念,這樣的大學老師和教授通常價值不大。但是第二種,能夠對你進行思想啟迪,方法教育,這樣的老師大家一定要予以關注。我們也會在耿丹學院安排外面名師的演講。所以我們將能聆聽到中國乃至世界優秀的企業家的演講,優秀的教授和思想家的演講,這個已經進入了我的工作日程,並且已經交代我們學院學生工作負責人來做這個事情。但是不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人無數還是名師指路,都不能解決你本質的問題,最後有一句話請同學們記住了,所有上面這些事情的基礎,都只在一件事情得到完成的基礎上才能完成,就是你的個人領悟。你必須自己開悟,你必須自己明白,你必須自己通透,你才能夠把所有學到的東西用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的獨立思考能力,你的領悟能力判斷能力,就變成了你在大學所應該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我們過去是孩子,今天是成人;我們過去是依賴,今天是獨立;我們過去可以渾渾噩噩,但從今天開始,你個人的命運,你家庭的命運以及祖國的命運,可能都放在了你的肩上。我希望同學們能夠經歷風雨,共同努力,把這個重任承擔起來!

再次感謝同學們,謝謝大家!(勵志演講

  1. 俞敏洪北大演講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簡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