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的10個原則

親職教育的10個原則

第一,平等原則。

心理學研究證明:孩子與父母平等的爭辯,不僅是互愛的一種體現,而且能夠幫助孩子樹立信心,明辯是非,豐富想像力和創造力。而「獨裁」對孩子人格的影響是災難性的。許多家長覺得辛辛苦苦賺錢養孩子,孩子就應該聽自己的,必須服從自己。這種觀念應該改變,要把孩子看作是與自己平等的人。

第二,感情交流原則。

很多家長錯誤地認為:「有書你讀,有飯你吃,有衣服你穿,還想什麼?」但人的成長不但需要物質,也有精神、情感的需要。( )家長忽略孩子的精神、情感需要,孩子和家長就沒話說。長期下去,兒女和家長相處會變得越來越尷尬。

第三,自由原則。

很多家長把孩子管得很嚴,卻往往吃力不討好,甚至引起悲劇。應相信孩子的能力,給孩子一個自由發展的空間。

第四,尊重原則。

我們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尊重我們,有的家長只希望孩子對自己言聽計從,而不能有自己的觀點或者申辯一下,否就對孩子大聲訓斥。這種孩子長大後很可能是一個人云亦云的人,沒有自己的觀點。

第五,方法轉變原則。

教育方法要隨孩子的年齡的增大而不斷改變。

第六,榜樣原則。

家長是孩子第一個模仿的對象,家長一定要做好榜樣,別在孩子幼小的心靈里種下不良的種子。

第七,信任原則。

謊言是從不信任中來的。如果你從孩子小時就很信任他(她),孩子就沒有說謊的必要。

第八,統一原則。

家庭的教育要和學校統一,否則孩子無所適從。另外,家庭成員之間教育的觀念要一致,否則孩子不知道聽誰的,結果就誰的都不聽。

第九,鼓勵原則。

許多家長有個壞習慣,當孩子取得好成績時便說:「是不是偷看來的?」當孩子成績差時又說:「你從來都是這樣差的。」儘管是很隨意的一句話,卻大大傷害了孩子的心。在家庭生活中,應該多鼓勵孩子。

第十,寬容原則。

人非聖人,孰能無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自然會經常犯錯誤。家長應該寬容地對待,大可不必「小錯大罵,大錯木棒侍候」。
  
總之,不管你採取什麼方法來教育孩子,只要讓你的孩子感到生活很幸福,很愉快,健康,樂觀,他(她)富有愛心,充滿信心,對前途滿懷希望,那麼,你就是成功的家長。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成功企業家教育孩子的20個原則] [家庭溝通必須遵循的20條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