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學生家長八大忌諱

高三學生家長八大忌諱

  學生高考的成績與外部環境的影響不無關係。而對高考生影響最大的外部因素莫過於家庭的環境。家長在高三一年中應該充當為學生排憂解難、做好後勤保障的角色,但是如果指導失誤,也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在發揮自己的作用時,家長們要注意八個方面的問題。

  一、忌如臨大敵。進入高三後,家長身上表現出的「考試焦慮症」,不僅會直接感染學生,而且會使家長自己失去冷靜。所以家長們必須首先保證自己情緒的穩定,注意用自己的積極樂觀去沖淡孩子心中的緊張不安。

  二、忌嘮叨不休。不要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更不要用「要為父母爭口氣」等言語刺激孩子。( )過分的叮囑只會對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響,家長不要過多地干涉孩子的行為,要給他們一個比較寬鬆的複習環境。

  三、忌照管過度。過分的關照會給孩子更大的壓力,對學生精神上的關心和物質上的關照都要適度。

  四、忌期望過高。要了解孩子的實際水平,不要給孩子過高的預期。家長要做孩子制定高考目標的指導者。

  五、忌盲目攀比。不要對孩子說其他學生學習如何好如何勤奮的言語,這樣反而會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而要多進行縱向的比較,努力發現孩子每時每刻的進步,同時幫助孩子分析自身的長處和缺陷,以達到揚長避短、鼓舞士氣的效果。

  六、忌反差太大。家庭環境或氛圍的改變不宜過大,衣食住行都保持原樣未嘗不可,可以讓孩子適當地看看電視、聽聽音樂或逛逛街。

  七、忌威逼利誘。不要用一些獎賞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這不僅不能起到激勵作用,反而可能導致孩子心理失衡。

  八、忌家教無度。不要不惜血本請名師做家教、開小灶,這樣不僅擠占了孩子自由消化複習內容的時間,而且有揠苗助長之嫌。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致高三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高三家長要扮好五種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