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做一條沒有鰭的魚

做一條沒有鰭的魚

文/孫建勇

當年,26歲的菲利普·克羅松在搬動屋頂天線時,觸到高壓線,兩萬伏電流瞬間將他的雙臂和雙腿燒成了「焦炭」。一個沒有四肢的人,該如何面對未來?躺在醫院裡,菲利普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有一天,一個電視節目使他明白了自己究竟該怎麼做,那是個紀錄片,講述了一個身有殘疾的女子隻身橫渡英吉利海峽的事跡。那場面震撼了菲利普,他想:「我也要橫渡英吉利海峽。」

沒有四肢,卻想橫渡英吉利海峽,就如同一條沒有鰭卻想游弋大海的魚,所有的人都認為不可能,然而,菲利普決計要做一條無鰭的魚。

菲利普聘請教練傳授游泳技巧。事實上,在此之前,他是典型的「旱鴨子」,從未下過水。第一次下水,他的身體像石頭一樣直往下沉,水嗆得他差點窒息,幸虧教練在旁保護,把他迅速撈了上來。不過,他很快想到了好辦法,讓人在自己殘存的手臂上安裝假肢,在殘存的大腿上套上腳蹼,然後,頭戴潛水鏡和呼吸管,再次下到水裡。按照教練的提示,他不停地划動上肢,並且使勁地拍打腳蹼,果然沒有沉到水底,只是整個人在原地打轉。不管怎樣,沒有沉沒就是成功!經過一周的練習,他進步神速,可以沿直線遊動了,又過了一段時間,已經可以連續游過兩個泳池的距離。接下來,他信心滿滿,開始了「魔鬼式」訓練,不僅加強泳技練習,還加強力量練習。藉助假肢,他堅持跑步和舉重,每周訓練時間長達35小時。兩年後,他體重大大減輕,泳技突飛猛進,耐力也變得超強,每一次連續游出的距離再也不是兩個泳池的距離,而是三公里。他完全像一條可以自由游弋的魚了。

具有挑戰性的一天終於來臨。2010年9月18日8時,在英吉利海峽,全副武裝的菲利普從英國福克斯通港下水,朝著對岸法國的維桑港奮力游去。他的假肢在碧波間划動,激起朵朵浪花,他的呼吸管像高舉著的一隻手臂,頂端那一塊橘黃色標誌,在海浪中特別耀眼。做一條沒有鰭的魚文/孫建勇當年,26歲的菲利普·克羅松在搬動屋頂天線時,觸到高壓線,兩萬伏電流瞬間將他的雙臂和雙腿燒成了「焦炭」。一個沒有四肢的人,該如何面對未來?躺在醫院裡,菲利普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有一天,一個電視節目使他明白了自己究竟該怎麼做,那是個紀錄片,講述了一個身有殘疾的女子隻身橫渡英吉利海峽的事跡。他保持著節奏,合理分配著體力,每游進三公里就休息一分鐘,然後繼續前進。可是三小時後,他感到有點不妙,渾身疼痛,但他對自己說:魚是不會停的!這時,三隻海豚在他身邊遊動,於是,他很快便有了緩解劇痛的辦法,他一邊奮力划水,一邊欣賞著海豚的泳姿。就這樣,經過13小時30分鐘,他終於游過了34公里寬的海峽,勝利抵達目的地,比預計整整快了10小時30分鐘。那天,菲利普就是一條真正的魚,把最真實的感動留給了現場所有的人們。

明知無鰭,卻偏要堅持做一條魚,並且最終把這條魚做得純粹而完美,這就是奇蹟。也許,奇蹟的創造並不複雜,而奇蹟之所以稀缺,那是因為99.99%的人都認為,沒有鰭就不能成為一條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