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行走的父愛

行走的父愛

文/鄒扶瀾

因為工作忙,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回母親家了。

那天,我開車去一個村莊採訪,結束時已近黃昏,晚上又有朋友約著吃飯。走到一條僻靜的沙石路,遠遠地,我看見一個矮小的身影。近了,看清是一位老人,佝僂著腰,拄一根拐杖,走起路來十分吃力。我落下車玻璃,說,大爺,你去哪兒?要不要我捎你一程?

老人耳朵有些背,明白了我的心意後,滿是皺紋的臉上顯得很感激。我下車,扶他在后座上坐下。

車啟動,我才知道我犯了一個錯誤,老人要去的村子跟我並不順路,簡直就是南轅北轍。可我已經不能把他放下了,只好掉頭加速前進,邊走邊和他拉著家常。 他說,他是去看女兒的,從昨天早晨一直走到現在,也不知怎麼回事,這路走起來就這麼長。昨晚,他就在一間破屋底下蹲了一夜。

我有些驚訝,心想這雷鋒還真當著了,要是寒冬臘月,還不得把老人凍死?我回頭看了他一眼,大聲說,大爺,您是迷路了,這樣走下去,再走十天也到不了您女兒家的。

老人眯縫著眼,微微地笑著,不住地說著感謝話。

我說,您女兒家沒有電話嗎?怎麼不叫她來接您呢?您這麼大年紀,真走丟了可怎麼辦哪!

這一問不打緊,老人乾裂的嘴唇動了兩下,眼窩裡就噙滿了淚水。他說女兒病了,家裡的人都瞞著他。他一共有六兒一女,女兒最孝順,每半月必定回來看他跟老伴一次。這次兩個月沒回來了,他生了疑,後來就偷著聽孩子們說話,知道女兒查出得了那種不好的病。

他說的不好的病我知道,就是癌症。

他怕女兒突然死去,見不到女兒一面。所以就瞞著家人跑出來了,誰知卻迷了路。

我不由得一陣感慨,說,大爺,您這麼一聲不響地走了,家裡人不知道該多著急呢。您知道家裡的電話嗎?我先跟他們說一聲。

他搖了搖頭。

一個小時後,到了老人說的那個村莊,很順利,我找到了他的女兒家。

他的女兒五十多歲,看上去氣色還好。老人一下車,扔掉拐杖就向女兒跑過去,一把抱住她,老淚縱橫。(感恩  )女兒一邊撫著他的肩膀,一邊用疑惑的眼神問我怎麼回事:你怎麼把他送到這裡的?我家裡出了什麼事嗎?

我把事情的原委簡單解釋一下,說:「你爸為了來看你,走了兩天,昨晚還在一間破屋底下蹲了一夜呢。」

女人聽了,顧不上謝我,抱住老人的肩膀,失聲痛哭,說:「爸爸,我沒事,真的沒事,我給你看病歷,醫生說只要動個小手術,就沒事了,真的,爸爸,我沒有騙你……」

老人不信。推開女兒,左看看,右看看,哽咽著說不出話。

邊上圍過幾個人,也上前勸慰老人,幫著他女兒解釋。

我悄悄發動引擎,走了。

走出很遠了,我的眼前還是閃現著剛才的一幕,我的眼睛不覺濕潤了。

我拿出手機,辭掉了跟朋友的約會,撥通了父母家的電話。

我說,媽媽,是我,你在家等我,一會兒我回去看您跟我爸。

  1. 父愛,一首我沒讀懂的詩
  2. 父愛如山
  3. 父愛是雙千里眼
  4. 感恩:父愛如山,一路相伴
  5. 感恩:淡淡的父愛
  6. 感恩文章:樓梯間裡的父愛
  7. 父愛是把鐵鍬
  8. 感恩父親節的文章
  9. 回憶我的父親
  10. 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11. 托清風捎去安康——我的父親
  12. 父親,那綿延的背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