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不可缺少的幾種好習慣

高三學生不可缺少的幾種好習慣

  我們常說細節決定成敗,這話一點不假。但對於高三的學生來說,習慣決定成敗更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作為一個高三學生,如果要在高考中勝出的話,必須從培養和堅持良好的習慣開始。根據高三學生的學習和考試要求,老師認為以下學習、複習和應試習慣是必不可少的。

  1.課前主動預習的習慣。預習的目的在於提前明確複習內容和初步發現知識重構的障礙,預習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自主學習、初步感知和自我發現的過程。由於高考複習的進度較快,跨度較大,所以不提前預習是很難跟上老師上課的節奏的。預習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在於能夠更快進入角色和融入參與狀態。與之相反的是,如果沒有任何預習的話,只能處於「被學習」的狀態。如果你在預習的前提下複習的話,實際上你已經是二次複習,因為你已經知道哪些是已知的和哪些是未知的知識,所以是一種有的放矢的學習行為。毫無疑問,這種學習是科學高效的。

  2.課中科學有效做筆記的習慣。做筆記表面上看來很簡單,但事實上是大有學問的。作為高三學生來說,做筆記時應該邊思考邊做筆記,有選擇性地記錄,而不是一字不漏地記。記自己自己感到已經感到陌生的重要知識點、疑點和易錯點,記重要的解題思路,記重要的解題方法,記歸納總結的方法。隨堂的同步筆記不要寫得太滿,要在本子上留點課後進一步思考和拓展的空間,以便有地方隨時補上。

  3.課後及時複習的習慣。高三課堂有節奏快、容量大的鮮明特點,一天下來複習內容比較多,所以必須在課後進一步理解、消化和吸收。不少同學心裡只記住被動地完成作業,往往沒有任何複習就直接下筆,結果錯漏不少。這種欲速則不達,費時低效的練習習慣是不可取的。

  4.先糾錯後做練習的習慣。由於高三的作業和練習比較多,老師是不可能全部批改的,有時只是劃出有錯的地方提醒學生自己改正,所以對錯題必須養成逢錯必究,逢錯必思,逢錯比改的習慣。每次在完成新作業之前,一定要先把上次的練習錯誤改正過來。( )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新的錯誤。在考試中,如果少出錯就是少丟分,少丟分,就是多得分。

  5.考後及時分析、反思、糾錯習慣。處於高三階段的學生,面臨的考試是比較頻繁的。每次大考之後,最重要的是及時進行自我診斷和分析反思,而不是停留在只關注考試結果的層面上。考後要儘量做到「三思而後行」。一思得(得到了什麼?有哪些進步?);二思失(有哪些失誤?為什麼?);三思改(今後如何改正?如何強化提高?在三思的基礎上,就是要及時採取行動。

  6.答題規範、卷面整潔習慣。要充分利用每次大考的機會,嚴格規範自己的答題步驟和答題過程。答題規範習慣要從平時每次的練習培養起來,不要給自己的隨意找藉口。只有平時的練習、作業與考試要求一致,才能真正與高考接軌。答題規範還包括書寫規範和卷面整潔,別少看這些細節,因為細節往往決定成敗。經驗告訴我們在高考中的答題規範和卷面整潔是舉足輕重的關鍵所在。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學生每天必做的「八件事」] [高考勵志:高三學生如何提高睡眠質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