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備戰高考務必高度重視的18個細節

備戰高考務必高度重視的18個細節


一年一度的高考考驗的不僅僅是考生的知識儲備,更考驗考生的考前準備與臨場發揮;不僅僅考驗學生的心態,更考驗家長的心態。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細心地做好考前和考中的細節準備,往往能對順利發揮正常水平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2011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為了讓考生和家長能夠更好地做好臨考的準備,取得良好的發揮,現參照往屆迎考的經驗將考前與考中需要在意的一些細節問題總結如下,供您參考。

細節1:明確幾個關鍵時間點,確保守時。

這幾個關鍵的時間點是:

①6月6日下午到考場踩點,需要明確沿途路上需要的時間。

②約好和送考老師見面的時間和地點。若路上遇到難以事先預料的突發狀況,可以向交警和過路的好心司機求助,在緊急情況下,考生可撥打110求助。

③幾科考試的進入考場的時間。語文提前半小時進場,其它科目提前20分鐘進場。建議考生適當早到一會兒,留一些富餘時間,防止出現堵車等情況。

細節2:明確相關老師的聯繫方式,包括班主任、任課老師、送考老師。

一般情況下,班主任全權負責各方面情況的溝通協調;考前有需要解決的學習上的問題需與任課老師聯繫;家長在考試的兩天中遇到學生不良情緒也可與老師聯繫商量辦法;接送考過程中以及考試期間遇到問題首先與送考老師聯繫;

細節3:明確高考後學校信息公布的時間和方式。

考後一般各學校都不再集中學生,此時,對於學生來說能夠準確及時地收到學校發布的相關信息至為重要。或者是校訓通簡訊,或者是學校指定的網站,或者是學校的信息發布欄,都要求學生及家長及時關注。往屆師生之間最主要的通信方式是手機簡訊,要求手機務必保持通訊暢通,收到簡訊後務必回復學生姓名,以免老師重複傳送。

細節4:明確考試需要的證件,確保證件齊全。

考試需要準保證和身份證。如果證件由考生自己保管,則務必要求不忘帶,不遺失。

如果證件由送考老師代為保管,則要求學生及時領取並送還,最後一科考完後由學生妥善保管。

如萬一發生忘帶證件的情況,也請務必保持平穩的心態,不要急躁影響發揮。監考老師會通過核對信息存根先讓學生進場考試,並讓家長在最短時間內將證件送至考務辦公室並轉送至考場。當然,我們不期望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孩子畢竟是孩子,處亂不驚的還是極少數,沒有必要在如此緊張的時候考驗孩子的應變力。

細節5:明確考試需要的文具齊全,適用,充足。

經過很多次模擬考試,學生對所需要用到的文具已經非常清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考試專用的答題筆和塗卡筆。為防止考前購買到假的2B鉛筆,最好用平時模擬考試中用剩下的。高考專用書寫筆要多備幾支,如需購買請到正規商店購買。

細節6:明確考前兩天的資料齊備,有序,有重點學習。

考前一兩天的學習同樣至關重要,不要認為此時學習已經於事無補,有時一分都可以改變結果,但同樣忌諱眉毛鬍子一把抓,要根據自己複習的情況,有重點有針對性地學習。

細節7:確保考前與考中考生能有良好的休息。

考生應儘量保持原有作息規律,不宜刻意延長睡眠時間,可根據原有計畫穩定耐心地執行,不忙亂,有規劃,勞逸結合,根據各科考試的時間調整興奮點。如果有的考生需要在考點周圍就近住宿,則需要提前兩天要適應新的住宿環境。

細節8:確保考生能有良好的身體狀態。

針對個別女同學在例假期間反應比較劇烈的情況,建議可在醫生的建議下採取適當措施,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

細節9:確保考生飲食衛生。

考前兩天,要規律飲食,少油膩,多清淡,適量飲水,講衛生。

考試當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漿等飲品,而以麵食、煎雞蛋為主,午餐以大米飯和炒菜為主,少喝湯汁,考完後則可多飲礦泉水,以供新陳代謝所需。在臨考前幾天,儘量少喝咖啡、茶水等有興奮作用的飲料,咖啡還有利尿著作用,不宜飲用。(勵志名言  )另外,在飲食中適當降低含鹽量,以免因口渴而飲水過多。語文和理綜文綜的時間都接近三個小時,期間不允許上廁所,調節自己至關重要。

細節10:考前與考中,不相信謠言流言,更不傳播謠言流言。

每年高考前後,都會有一些所謂「機密」的內部信息流傳,或者是網路上的試題答案,或者是內部的押題等等,往往都是一些壞了良心的人利用考生或家長的心理來撈錢。不要相信壞人的話而破害了孩子的好狀態,要相信孩子,要相信有實力才有幸運。

細節11:家長要做好細心的後勤部長。

照顧好孩子的飲食起居,監督孩子有規律地生活,備好雨具、衣物以及常用藥品。除提醒孩子準備所需用品外,自己也可另備一套,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做到手機24小時開機,通訊暢通。

細節12:學生要調整好心態,家長要努力做孩子調節心理的榜樣。

相信最好的成績就是最好地發揮自己,就是把平常的水平展示出來,不要太擔心焦慮,也不該奢望奇蹟。不能被過去的失誤困擾,也不該為將來的結果擔心,眼前只有四套卷子,認真面對它,盡力而為,如此而已。

有時候孩子的緊張和壓力其實來自於家長和老師,家長和老師既不能忽視更不應放大,不能把「緊張」當成「緊張過度」,也不能把緊張看得那麼可怕,適度的緊張恰恰好似最好的狀態。對於孩子考試過程中出現的困難和困惑要能夠平靜面對,這樣的一個特殊年齡段的學生,沒有什麼問題是真正的「意外」。困難和困惑出現在誰身上都是正常的。教師和家長先不要慌了陣腳,更不要傳遞緊張。只有有胸懷的父母才能培養帶動同樣有胸懷的孩子,也許不需要多說什麼,你的淡定與微笑就是對孩子最大的支持。

細節13:開考前去下洗手間。

進入考場後,經常有同學感覺「尿頻、尿急」,其實這也是考試焦慮和緊張的表現。建議考生在考前先去下洗手間。若感覺緊張,可以在考場走廊外向遠處眺望,與同學聊聊天等轉移注意力,放鬆一下緊張的情緒。

細節14:用自己的方式緩解緊張情緒。

如果在考場遇到「頭腦空白」的情況,心情緊張或焦躁,這個時候不要硬挺,可以把自己的緊張「說」出來,而不是「做」出來。不妨自己對自己說:「XX,你看你現在有點兒緊張,不過沒關係,馬上就好了,笑一笑就好了。」

也要採用一些小方法,轉移一下注意力。比如「變節奏深呼吸法」,平時我們都注意不到呼吸的節奏,當你改變一下呼吸的節奏就會轉移一部分注意力。不是簡單的一呼一吸,而是採取「三吸一呼」法,分三次完成一次深深的吸氣,然後慢慢呼出,連續幾次,會氣息通暢,全身放鬆。你可以現在就試試!

比如在腦海中回想自己的「提醒格言」,不要像一般的格言那樣嚴肅凝重,看上去就沉重的都不要。要那種讓自己一看就開心、讀一遍就微笑地話,就像「XXX,白又白,兩隻耳朵豎起來,愛吃蘿蔔愛吃菜,蹦蹦跳跳真可愛」之類的,念給自己的時候最好再配合上一點小動作,效果更好。或者學學周伯通寂寞的時候發明的自己和自己打架的「左右互搏」,練就可以和自己說話的減壓本領。

細節15:注意考場上的答題策略。

理智的同學走上考場的時候,不會奢望自己做出平時不會的題,而會最大程度地把自己會做的題做完,做漂亮,做到不丟分!

要有巨觀概念,拿到試卷後,整體瀏覽試卷,做到心中有數,但不能嚴格從頭至尾地死做題。因為你的任務是得分,是在750分的總分中儘量地得分,至於分數來自於哪一科哪一道題並不是最重要的,你的任務不是一定要把某道題做出來。所以要力爭把自己會的都做上,遇到自己會的簡單題原則就一個字——「穩」,穩穩噹噹,確保自己會做的題都得到分。遇到把握不大的題原則就是一個字——「緩」,畫個標記緩一緩,把簡單題做完之後再集中精力攻克之。有些題根本不會(這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遇到不會的題原則也是一個字——「過」,不會就過,就把屬於這些難題的時間也用來做自己會做的題,如果還有時間就沖一衝難題碰碰運氣,能得一分就賺一分。

遺憾的是,往往遇到自己原本能的滿分的題計算匆忙,忙著擠出時間來做自己不會的難題,結果增加了簡單題的失誤率,白把時間用在了從來就沒做出來的題上。兩手都想抓,兩手都不硬,兩手都沒抓牢!

細節16:我難人難,我不畏難;我易人易,我不大意。

當知識已經被無數次模擬考試驗證過之後,考場上的較量便更多的是一種心理的較量。要相信試題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要相信,你覺得難,別人也會覺得難,此時不要有為難情緒,更不必增加緊張;你覺得容易的時候,別人也會覺得容易,你不必竊喜,反而更要謹慎。

細節17:確保考試期間試卷不受污損。

比如天熱緊張,容易出汗,汗水將答題卡弄皺。建議備一些擦汗的面巾紙。

不如喝水時不小心將水滴到或灑到了卷子上,所以如帶水一定將水瓶或水壺放到桌下,飲用時要避開試卷。

更不可將平時用的塗改液、修正帶等帶進考場。力避出現大面積塗改。

細節18:考一科,放一科,不對答案,不比較。

為了不給自己也不給別人帶來負面情緒,在最後一科考試結束前,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都不允許對答案。要全心準備下一科,真正影響最終成績的不是已經結束的科目,而總會是下一場,為已經過去的科目耿耿於懷往往會愈陷愈深。

家長也不該追問孩子考場的表現,要多聽少問,多理解少比較,不能把自己在考場外聽到的某某人表現如何的信息不加思考地傳達給孩子。在高考期間,家長能做的不只是陪同,更主要的是理解、信任和支持。如果孩子因為覺得發揮不好而沮喪的時候,可於老師聯繫來開解,或是對孩子說,今年的題代價都反映特別難,老師也說特別難,藉此來打消孩子的顧慮,又時善意的欺騙才是最真的愛。

以上是一些考前考後的小細節,除此可能還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需要智慧的你、用心的你冷靜地去應對。最後祝福所有的考生和家長,祝福所有期盼收穫的人都能順順利利贏得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