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怎樣做個好高一學生家長?

怎樣做個好高一學生家長?

高一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是為孩子高中乃至以後學習、生活奠定基礎的時候,不可小視。

作為家長,一定要與老師進行溝通,促進老師對孩子的了解。

有些學生能夠依靠自己的能力迅速引起老師的關注,但有些孩子性格比較內向或沉穩,往往不為老師所發現。這也不能完全怪老師,因為大多數老師要帶兩個甚至十幾個班級,他不可能記住那麼多學生。除了班主任,很多老師,特別是政史地老師很難得認識幾個學生。

這容易使某些自尊心強和敏感的學生失望。考到重點高中的學生大多是國中時老師的寵兒,然而到高中後,競爭對手變多、變強了,老師可能一時沒有青睞到他們頭上來,他們就覺得自己不行了,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甚至自暴自棄。等到期中考試老師和自己發覺的時候,成績已經掉了下來,浪費了不少時間,要想趕起來,困難很大。

所以家長要跟老師交流,可以談談孩子的成長曆程、性格特徵、國中時的學習和生活等情況,讓老師迅速掌握孩子的情況,從而做到教育的時候有的放矢。

有些家長在外打工,可以跟老師打電話。跟老師交流的時候,家長們不要有顧慮,怕老師太忙不願意和家長溝通,也不要怕老師不好打交道,更不要想到沒給老師什麼怕不好吧。老師作為一個教育者,往往是視教育孩子為己任,他們都很樂意家長配合教育孩子。

其次,一個好的家長一定要協助班主任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時代在發展,教育變得更加複雜和艱難,有些工作的開展需要家長的大力配合才有效。家長協助做的工作主要有:不能縱容孩子使用手機、上網、玩遊戲。這些東西的危害很大,孩子偷偷使用,老師難以發現,家長要堵好源頭。

家長要督促孩子不要亂花錢,要吃飯,不要總是吃零食、喝飲料。(  )有的學生認為食堂飯菜不好,不愛吃正餐,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危害。

家長要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不能晚上熬夜早晨不起來,要教育孩子認真寫字、踏實完成作業……

第三,家長還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

人才的標準隨著時代而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愛因斯坦國中未能畢業、愛迪生國小被稱為笨蛋,他們卻成為對人類貢獻卓著的科學家、發明家;比爾·蓋茨哈佛大學未畢業卻能成為世界首富,因此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

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既要與同學比,更要與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最後,不管怎樣,家長一定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

我們應特別要尊重孩子,孩子們這樣寫道:「如果我考試成績不理想,爸媽肯定會陰沉著臉,這對我的自尊心殺傷力是100%。」「我最不能容忍的是父母對我藐視的態度,那時侯我就想對他們說,你們有沒有考慮過我的自尊心?你們以為我不想考好嗎」「我懼怕考試,怕回家看到爸爸失望冷酷的臉。」

多聽聽孩子的心聲,不要一味地去斥責孩子,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那樣孩子才不至於產生逆反心理,才願意和你交流。面對行為習慣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要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畫幫助他們改正缺點。

希望每一個家長切記:對孩子要有信心,不是孩子笨,而是方法不對頭。最好的老師和最深的愛是耐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