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家長會感言

家長會感言(一)

今天看到滿座的家長們,我們可以感覺到家長們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可有如此重視的家長,孩子們的許多行為還是讓人頭痛,也許的確是有心無力,沒有很好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吧。

一抬眼,發現台下坐的家長們要不是有一定的年紀,現在在讀的是家裡的老么,寵愛非常導致家長說話沒威信。要不是年輕面孔,似乎家長還沒長大,也就沒有教育的意識,工作之餘有點兒時間自己也要放鬆。再者父母雙方都在外地打工,交由爺爺奶奶照顧,在家也就得不到很好的教育。

說到底也是要轉變家長們的觀念,只有觀念變了才有行動,付出行動並堅持的過程是困難的。現在的親職教育也是讓家長重溫一遍學生時光,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再讀一遍,這個再讀一遍並非單純指知識上的過一遍,更多的是了解教材對學生的要求,和學校一起做好學生的目標制定工作,以及日常行為習慣的監督指導。

和家長聊時也發現,部分家長很喜歡推卸責任,把孩子沒教育好歸綹到其他人身上,或是找很多理由,不能正確地正視自己的不足。再或者家庭沒有形成統一的教育目標,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目標不明確,讓孩子有空可鑽。

當然有經驗的家長也有很多,他們在孩子啟蒙階段就開了一個好頭,一旦孩子養成了好的習慣,成績等各方面自然而然就比較拔尖。這些家長平日裡與教師的交流也較多,便於家長和老師及時調整教育教學方法。

歸根結底,學校和親職教育相結合才有利於學生的全面、健康的發展。也期望家長會後,家長們有所收益,學生們有所進步。

家長會感言(二)

今天下午,參加了兒子學校的家長會。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是,頗多感慨。

家長會安排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全體大會,學校領導介紹總體情況。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常務副校長有關高中課程改革問題的一番話。他的中心意思是:新課改的主旨是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全面提升學生的素質,避免高分低能的問題。不過這個命題儘管是老早就提出來了,而要真正實施起來,難度相當大。新課改要將學籍制改成學分制,高中階段要修完144個學分。到了高中二年級不再分文理科,而改成必修課和選修課。

其實,這些改革也不是今天剛剛提出的,問題是什麼時候實行和怎麼實行。實行這一切的前提是高考要改革,如果高考還是像現在這樣的分文理科,那麼高中的課改就不可能實行。只有像江蘇那樣高考只考語數外,高中階段才有可能實行真正的課程改革。而據說,浙江省的高考明年起嗎不可能這樣改,主管部門的主管領導一句「還是積極穩妥不宜大動」為明年浙江省的高考定了基調。而且,這樣的基調可能要管好幾年。這樣看來,新課改也不可能在近期大張旗鼓地展開。用這位校領導的話說就是「態度積極、步驟穩妥」。

有一點很吸引人,這位校領導說,有關新課改新的課本教材已經開始使用,但是教師、各種作業習題以及輔導材料還沒有及時跟進,也就是說現在的教師在教學方面面臨兩難境地:要是拿老教材的習題讓學生做的話,等於讓學生在學習老教材,而新教材的練習題等還沒有出來,不用老教材還不行。這也難為了那些教師。不過校領導說,我們的老師都是經過新課改的輔導培訓的,我們的老師算是對新教材掌握最好的,要是我們的老師還不能完全掌握或者理解不了的話,其他學校的老師就更談不上使用和輔導了,這是我們學校的優勢。這位年輕的校領導今年剛剛被評為特級教師,思路很敏捷,說話口氣也很大,不知道他的話是不是切中要害、實事求是。

家長會的第二階段是小會,在每個班級舉行。兒子所在的17班是個文科實驗班,只有38個學生,比其他班要少十幾個人。班裡布置得不錯,每個家長拿到一個信封,裡面裝有一張各位任課老師的聯繫電話,還有一張兒子兩次考試的成績表,包括各門分數,班級排名,年級排名。兒子第二次考試進步很大,第一次在班內名次是22名,全年級是200多名,第二次班內名次上升到第九位,年級竄升到52位。而且班主任在講話中幾次表揚。難怪這次周末回家兒子心情很不錯,自我感覺很好。

班主任是個年輕的女教師,很輕柔,很耐心的那種,模樣也很周正,特別是一口帶著杭嘉湖地區方言口音的國語,顯得溫文爾雅。她通過投影電視,介紹了班集體幾個月的工作。看來不錯,軍訓拿到幾個好名次,運動會也很不錯。老師特別指出,這個班情況特殊,38個學生只有6個男同學,嚴重的比例失調,這對搞運動很不利,即便這樣,他們仍然取得了年級第五名的好成績。另外,兩次考試也很有收穫。和理科實驗班比,雖然進入前一百名和前二百名的絕對數有所落後,但是進步明顯,而且這次考試,因為數學物理都是100分的,而文科的地理歷史則是50分制的,明顯文科要吃點虧。老師輕言細語,讓家長們感到鼓舞。

家長會還邀請了一位家長代表一位學生代表發言。家長代表是電大的老師,他的兒子這兩次考試都不錯,分別是第一名和第二名。他說到,兒子在國小三年級時曾經到北京學過一段的圍棋,只有一年,考慮到成才的機率太低,最後還是決定放棄,讓他回來走普通的成才之路。會後我問這位家長,這是家長的意見還是兒子自己的意見,他回答,還是我們的意見,他也表示同意的。這很有借鑑意義,走自己的路,走適合自己的路那是關鍵。學生代表據說是一個地區的中考狀元,的確比較優秀,很老練。

家長會的高潮來自班主任玩的一個噱頭。班主任老師告訴家長,你們的子女寫了一封信,夾在課本里,是他們的心聲,你們要看看,然後寫一點你們的感想給他們。

我拿到了兒子的信。兒子的信很平實。就是說這次考試有了較大的進步,不過還不夠,沒有什麼炫耀的資本,要繼續努力。兒子在信的後半部分用了一段英文,看來他小子想耍我們一下,欺負我們不懂外語啊。這也是兒子這次考試成績好感覺不錯的表現。

我順手寫了幾句話。大意是說,愛出難題的兒子:你給我們出了難題,你知道我們看不懂英文,也許這就是我們的差距。不過不要緊,()那段英文中有一個詞我還是懂得的,那就是「LOVE」,有了愛,就有了一切,有了愛能跨越一切障礙,愛能夠拉近遙遠的距離。最後我提醒兒子,注意,好的成績不是用來炫耀的,好的成績是今後發展成長的基礎和台階。要努力。

班主任老師是個細心的人,很小資,希望營造一個溫馨浪漫的家長會氛圍。就在我們看信和寫信的時候,她特地播放了一段「感恩的心」的音樂,很有些煽情,我環顧了一下,有幾個母親眼圈紅紅的。的確,子女們的成長需要情感的交流,平常在家不一定能夠這樣這麼想,即使這麼想也未必會寫出來。

我把這個事情說給兒子聽時,兒子說,我本來就沒有想煽情。也是,都是大老爺們,還是踏踏實實地好,一砸一個坑。

家長會的小會也結束了,我和班主任聊了兒子打籃球的事情。兒子從小喜歡籃球,喜歡到了痴迷的地步。總是幻想著有朝一日當上NBA的球員,幻想著和艾弗森一樣飛翔在球場上。國中時,我們禁止他參加校隊,為此他老大不高興,心裡很彆扭。上了高中後,他偷偷瞞著我到校籃球隊報了名,而且被錄取了。我很惱火,當時班主任老師來了電話,我們交談過。老師也認為他的自控能力不夠,怕他耽誤學習。兒子回家後,我們長談了一次。我們約定,就打一年籃球,前提是在年級能夠進入前一百名,要是進不了前一百名,自動退出校籃球隊。高二不能再進校隊,可在平時打球,到了高三,基本要全力以赴投入備戰高考,不能再惦記籃球。

這次考試能夠有一個好成績,大約和為了能夠打上籃球有關係,籃球成了刺激他出好成績的手段了。儘管這不是個好的方法,但是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就像是他母親說的,要是他心裡老是惦記著籃球,人在課堂,心在球場,也不能專心致志上課。你可以管他不參加籃球隊,但是你阻止不了他喜愛籃球,想籃球。所以,讓他打適當球,紓解他對籃球的渴望,讓他的籃球能量有個釋放的視窗。關鍵是怎麼引導他拿捏好尺度,適可而止。

我和老師說,這事還得您辛苦,兒子聽您的。

老師說咱們共同來完成吧。

家長會開得不錯。

家長會感言(三)

今天我參加了晴兒的家長會,也是我在晴兒班參加的第一個家長會。以前對楊麗老師我並不熟悉,也不了解楊老師的教書、管理、溝通等能力。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面的了解楊老師。在階梯四樓的表演、在班上的家長會我都是細心的欣賞著、細心的感悟著。在班會上,楊老師公布了各位小朋友的考試成績,雖然說成績不怎麼重要,但是,優異的成績展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內心是多麼的欣喜。因為我的晴兒也許是班上年齡是最小的、個子是最矮的,連說話都說不清楚,語文數學成績居然都在90分以上,這個太出乎我的意料了。看著楊老師一直含笑的臉,還有那雙明眸善睞的雙眼,我突然的明白了為什麼孩子會那麼的喜歡楊老師的緣由了。我發現,楊老師帶孩子很有法子,讓孩子輕鬆、快樂地學習,同時也讓孩子感受到老師的威嚴,這樣很好。經過這次的家長會。我深切的體會到我這個家長遠不如老師對孩子的關心多。我感到很榮幸,我把孩子送到了階梯,又遇上了這麼好的老師,現在我可以完完全全放心的工作,大可不必的對晴兒在校牽腸掛肚了。因為我肯定,楊老師一定是有責任心、有耐心、有熱心、有能力的好老師。我衷心地對漂亮的楊老師說聲:您辛苦了,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