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老師,請分一點耐心給自己的孩子

老師,請分一點耐心給自己的孩子

  前天晚上和一同事(她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聊天,聊到教育孩子,她說對自己的孩子沒有耐心,近幾天孩子有了厭學情緒,她感到很失敗。其實,這是我們做老師的通病吧,教育學生總是能循循善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對自己的孩子呢,就失去了耐心,看到孩子犯錯,輕則嚴厲批評,重則拳腳相加,看到孩子成績不理想,真是恨鐵不成鋼,輔導一次孩子吧,沒講幾句就覺得,你怎麼這麼笨啊。為什麼我們做教師的對待學生就和對待自己的孩子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作為一個老師,在自己的教學生涯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學生,經常把家長請到學校是常有的事,當你和家長探討他們的孩子問題的時候,家長們總能列舉出自己孩子的好多優點,可作為一個老師,我們看到自己的孩子什麼了?我們看到的是自己孩子的缺點多於優點。

  兒子國小六年是在我所任教的縣職工子弟學校度過的。從一年級到四年級,兒子的成績在班級中占箇中游吧,每次考試成績下來以後,兒子都會對我說:「媽媽,我又給你丟人了。」其實,做一個教師的孩子也挺不容易的,學校的老師看到都會說,這是誰誰的孩子,班級的同學也會說,他媽媽是老師。一進國小校門就被「老師的孩子」這個光環罩住了。教師,兩個字似乎很神聖。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既是對教師的最高要求,也是對教師的最好評價。( )人們把對教師的「期望」有意無意地轉嫁到了教師的孩子身上,似乎教師的孩子天生就應該品學兼優,就應該出類拔萃。而事情壞就壞在教師本人對此也非常認同。我們做老師的,教過一茬又一茬的學生,見過那麼多優秀的學生,有意無意間,我們總在拿這些優秀生和自己的孩子比,總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人家孩子一樣,各個方面都優秀,讓自己省心,讓自己驕傲。於是這種環境下,孩子永遠不會品嘗到成功的快樂,得不到表揚和鼓勵;有的只是無論你怎樣努力都達不到的目標,有的只是無窮的壓力和要求。試想一下,長期生活在這種氛圍中的人會怎樣?

  老師的孩子也是孩子,老師的孩子也是祖國的花朵,也需要父母的呵護,需要父母去耐心培養。

  教育的成功來自於愛心的投入和方法的正確。

  在這裡,我想對做家長的教師說兩句話:

  以一顆平常心來對待自己的孩子。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預測孩子的未來發展,同時給孩子留下足夠的發展空間,耐心等待他的成長,因為成長是一個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

  賞識自己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關鍵看你如何去挖掘。賞識自己的孩子,你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但要講求方式。膩愛是不可取的,但嚴厲冷酷的愛更會傷害孩子的身心。

  最後一條具體的建議是:抽點時間,和孩子坐下來談一談,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一相情願,坐下來和孩子平等地談一談,解除親子之間的對立情緒。同時也讓孩子了解自己心中的想法,期望能互相理解。找點空閒,和孩子一起玩一玩,走進孩子的世界,分享孩子的快樂,給孩子營造寬鬆和諧的環境。

站長推薦文章:[高三家長改為考生做些什麼] [高三家長要扮好五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