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個高職生的升職神話

楊麗高職畢業那年,就業形勢很嚴峻。寄出幾十封求職信後,一家公司給了她回音。

闖過初試和面試後,楊麗進入了最後一輪考察:在人力資源部實習3天。部長交給楊麗一個任務:把公司去年的一些檔案整理歸類,在電腦里建檔保存。

楊麗忙了一天,下班前突然接到壞訊息:總公司緊急通知暫停招聘新員工。“這不是耍我們嗎?”參加實習的應聘者們很不滿,楊麗仍然在成堆的檔案里忙碌。部長客氣地對她說:“真不好意思,白讓你忙活了一天……下班了,快回家吧,明天就不用來了。”

楊麗說:“沒關係,活兒沒幹完我心裡不踏實,明天上午就整理好了。”

兩個月後,在一個小店打零工的楊麗接到一個電話,是那位部長打來的。他對這個“傻”求職者印象深刻,公司重新開始招聘時,他第一個電話就打給了楊麗。

學歷不高、毫無工作經驗的楊麗被安排在前台做接待員。上班第一天,楊麗就換掉了那本破破爛爛的登記簿,取而代之的是16開的大本子,封面上是她自己列印的公司簡介。那髒兮兮的部門電話表被她扯掉了,她背了幾個晚上,把電話號碼熟記於心。

一次,幾個新加坡客戶到公司來談合作,楊麗安排他們在大廳稍等。客戶們談到對這個新合作夥伴的業績不太了解。楊麗聽了禮貌地說:“如果可以的話,占用各位一點兒時間,我可以簡單介紹一下本公司的情況。”

在眾人驚訝的目光里,楊麗把公司近幾年的銷售業績、市場份額等情況介紹得有條有理,等銷售經理過來的時候,客戶們讚不絕口:“你們公司真是了不得啊,普通員工對公司業績都能脫口而出,我們對這樣的企業很有信心……”

一年後,“優秀員工”的稱號和獎金落在了這個前台接待員頭上。

年底,每個員工都要寫述職報告,總結經驗,提出建議。當楊麗開始寫述職報告時,老員工們都說:“別傻了,從網上下載一份,改改就得了,上千份報告堆起來比老總的個子還高,他怎么可能一份份看呢?”

一周后,楊麗拿出了一本像雜誌一樣圖文並茂的年終總結。彩色封面上是公司的宗旨,扉頁上是目錄和提要,正文分別是“我的工作”、“我的看法”和“我的建議”,每部分都有詳細數據和圖表,還用漫畫展示了公司存在的不良現象。

3天后,老總把楊麗叫到辦公室說:“你的年終總結我看了4遍,你看問題很準,思路清晰有創意,但我更欣賞你對工作的責任感。你也許需要一個更合適的崗位,好好乾吧!”

進入公司的第三年,楊麗成了部門經理,同事們都為她創造的升職神話而驚嘆。

  1. 升職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
  2. 老實人的十大升職障礙
  3. 如何才能快速升職:要適當表現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