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

這是我媽常說的一句話,每當我面臨困難及有畏難情緒的時候,我媽就用這句話來鼓勵我,這真是鼓勵離家出走的節奏呢。

很多人有一樣的困惑和吐槽,比如在自己的小家鄉多么壓抑,感覺自己的一生不甘心這樣度過,自己的工作多么不滿意,不知道該離開還是拔地而起去反擊。你問我,我也不知道你應該怎么選擇,人生都只是自己的,誰也無法代替你做怎樣的選擇,因為沒人能保證你未來的路就再也不會有任何困惑。

我有一個和我熟識的快遞員,我在之前公司與他合作了三年。最開始合作的時候,他負責收件和送件,我搬家的時候他幫我安排過兩次公司的麵包車,有時候他送件的時候會順路把我塞在他的三蹦子裡當貨物送回我家。他時常跟我提起在老家農村種地的生活,以及進程之前父母的擔憂及村里人為他描繪的可怕的城裡人的世界。那時候的他,工資不高,工作辛苦,老婆懷孕,孩子馬上就要出生了,住在北京很郊區的地方。一定有很多人想說:“這還在北京混個什麼勁兒啊!”但他每天都樂呵呵的,就算把我快遞送跑偏了也樂呵呵的。某天他突然遞給我一堆其他公司的快遞單跟我說:“趙姐,我開了家快遞公司了,你看得上我就用我家的吧。”我有點驚愕,有一種“哎呦喂,張老闆好,今天還能三蹦子順我嗎?”的感慨。之後我卻很少見他來,我以為是他孩子生了休假去了。再然後,我只能見到單子見不到他。某天我問起他們公司的小快遞,小伙子說老闆去了上海了,在上海開了家新公司。我很杞人憂天的問他:“我擦,那上海的市場不激烈么?新快遞怎么駐足啊!”小伙子嘿嘿一笑說:“我們老闆肯定有辦法唄!他都過去好幾個月了,據說乾的很不錯呢!”“那老婆孩子呢!孩子不是剛生還很小嗎?”“過去了,一起去上海了!”

那個瞬間,我回頭看了一眼辦公室里坐著的各種愁眉苦臉的同事,並且舉起手機黑螢幕照了一下我自己的臉,一股人艱不拆的氣息冉冉升起。並不是說都跳槽出去開公司才牛逼,在公司瞪著眼睛看螢幕就是呆逼,我是想說,勇氣,改變自己的勇氣。

我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越活越內向,越來越自閉,不想說話,不讓見生人,越長大越孤單,以至於滋生了“換個新環境我這種性格估計也不會相處融洽所以還是呆著忍忍也能過就算了”的思想感情。與其說自己自閉,其實就是懶,不想突破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安全區域小圈圈。工作難受不能忍的想到去了新環境還得重新認識人鬧不好還有幾個合不來的工作起來前三個月肯定要往死了乾就算了,生活中覺得環境不好嚮往大城市於是看看蝸居中北漂青年自覺自己只能住一單間這還怎么過得下去於是也算了,想要開個淘寶店一想到還要苦逼兮兮的天天PS進貨發貨鬧不好還得旺旺吵架那還是算了。於是大家都活在了對別人的羨慕嫉妒恨與吐槽抱怨生活不得志,搞得剛畢業的人都活的跟30歲一樣。

前幾天看《拒絕平庸》看到一句話:很多時候我們為什麼嫉妒別人的成功?正是因為知道做成一件事不容易又不願意去做,然後又對自己的懶惰和無能產生憤怒,只能靠嫉妒和詆毀來平衡。哎呦,我的小心臟都害羞了。

其實走出去不一定非要走到什麼地方去,而是更強調改變自己不滿意的現狀。有人問我那你常說要堅持,天天跑出去怎么堅持。其實要堅持的是一種信仰,而不是一個地方,如果你覺得一個地方讓你活的特別難受,工作的特別憋屈,除了吐槽和壓抑沒別的想法,那就要考慮走出去。就像歌詞里說的:“夢想失敗了,那就換一個夢想。”不能說外面都是大好前程你趕緊去吧出門都是大蛋糕,但是肯定你會認識新的人有新的機會,甚至樹立第二人格改頭換面重新做人的機會。

比如很多人覺得在一個公司做不下去,是不是自己能力有問題?從而自卑了起來。前幾天給獵頭推薦人,順便提了一句這個男生被我們公司辭退了,所以你們要小心點,看看哪裡是死穴,別再淌上去。獵頭笑笑說:“職場上的合適不合適,有很多可能性和干擾因素,不是僅僅是能力的事,誰說他在這裡乾不好,去別的地方也不行呢?”想想,真的是這樣,職場上總能見到在一個地方死活呆不下去而另一個地方就如魚得水的人。有時候走出去不僅僅是找到新機會,更重要的是找到合適自己的位置,樹立起人生新的自信與歡樂。

這么想來,別在同一個地方折磨自己太久,別跟自己長時間過不去。出路出路,走出去了都是路。

  1. 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和方向
  2. 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
  3. 沒有人願意貧窮,但出路在哪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