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廿四孝的故事

中國二十四孝故事包括:恣蚊飽血、懷橘遺親、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哭竹生筍、拾椹供親、湧泉躍鯉、聞雷泣墓、望雲思親、單衣順母、臥冰求鯉等。

- 恣蚊飽血的主人公是吳猛,是晉朝豫章人,八歲時就懂得孝敬父母。家裡貧窮,沒有燈油,不能讓父親好好讀書,他為了能讓父親安心讀書,自己赤身坐在父親身邊,蚊子咬他,他也不驅趕。

- 懷橘遺親是三國時期,楚國人陸績,六歲時在袁術家做客,袁術用桔子招待他,他藏在懷裡打算回家後分給母親品嘗。

- 埋兒奉母是由孔融的母親在孔家苦度歲月所寫的一則典故。

- 賣身葬父是由董永賣身葬父的故事改編而成的一則典故。

- 哭竹生筍是孟宗哭竹生筍的典故。

- 拾椹供親是由漢朝東海孝婦的故事改編而成的一則典故。

- 湧泉躍鯉是指姜詩的妻子因同情孝順的婆婆而每天早、中、晚為婆婆煮三頓鯉魚的事跡感動了老天爺,於是老天爺派兩條鯉魚晚上躍入姜詩家,從此再也不缺吃的。

- 聞雷泣墓形容封建社會婦女缺乏獨立的人格,忠貞於丈夫的典型;是為董安於死後妻聞其墓中已有聲而自刎的故事改編而成的一則典故。

- 望雲思親講的是唐代詩人張籍小時候在家讀書寫字的故事。

- 單衣順母講的是閔子騫不以自己為父母添一件冬衣為榮,反而以此為愧的故事。

- 臥冰求鯉是王祥臥冰求鯉典故的簡稱。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的尊老敬老思想,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