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冥王星

冥王星,英文名Pluto,是一顆位於柯伊伯帶中的矮行星。它是由克萊德·湯博於1930年發現的,最初被視爲太陽系的第九大行星。然而,2006年8月24日,第26屆國際天文聯會通過第5號決議,將冥王星降級爲矮行星,從而太陽系的九大行星變成了八大行星。冥王星是小行星帶中編號爲134340的天體,它是柯伊伯帶中已知的最大和最重的矮行星。冥王星的發現標誌着柯伊伯帶天體的首次發現,這一帶主要由岩石和冰構成的天體。

冥王星的軌道具有較高的離心率和傾角,其近日點約爲30天文單位,即大約44億千米。太陽光到達冥王星需要大約5.5小時。冥王星的自轉週期爲6日9小時17分36秒,而其公轉週期長達247.94年。冥王星擁有五個已知的衛星,其中最大的衛星冥衛一的直徑略大於冥王星的一半。這些衛星和冥王星本身的質心不在任何一箇天體之內,因此它們可以被視爲一箇雙矮行星系統。

2015年7月14日,美國宇航局新視野號探測器飛掠冥王星系統,進行了詳細的測量和觀測,成爲首個造訪冥王星的探測器。

此外,冥王星在占星學中也佔有重要地位,代表着黑暗、恐懼、禁忌、控制、金錢、權力、性、死亡、虐待、恥辱等多種主題,同時也象徵着轉化、重生和社會底層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