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至故事傳說

關於冬至的故事傳說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田登的故事

從前有個地方叫泰安,這個地方有個習俗,每到冬至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吃水餃,而且冬至還叫鬼節,傳說只要在餃子中包上錢,誰吃了錢就會交到好運。有一天,田登就親手在餃子裡麵包了一塊銀子,當鄰居看見之後告訴他,田登聽了以後,今年的運氣就非常好。因此每到冬至節這一天,家家戶戶都爭先恐後的包餃子,希望今年運氣好一些。這就是冬至吃餃子的來歷。

冬至過節源於漢代,盛於唐宋,相沿至饑寒。冬至成為節日是朝代的產物,魏晉時冬至是“冬至節”,那時冬至要慶賀。到了宋朝,冬至成為“亞歲”,據《東京夢華錄》記載,宋朝的這一天家家都要吃餛飩和赤豆粥,有人還要在門上安紙燈。而清朝《清嘉錄》中還記載道:“冬至節,家家做糖圓往拜師祭祖。”冬至吃了湯圓後就是團圓了。

此外還有:王禎的“滕邊點豆”、後人的“冬至大如年”、孟證的“冬至傳說”等故事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