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中醫小故事

古代中醫小故事如下:

* 葉天士拜師 。清代名醫葉天士在幼年的時候體弱多病,母親只好帶著他去拜師學藝。當時的太醫院曹慈山為太子太保兩廣總督、一等毅勇侯陳元凱的座上賓,便推薦他到陳元凱門下學醫。天士不負師望,聰明好學,醫術大有長進。但仍覺得自己孤陋寡聞,於是一天黎明,天士隻身走到十里外的葛病村,來找該村以醫名家的少女葛香憐學藝。學成之後的葉天士才有恃無恐地去戰勝江南一帶有名的喉科祖師陳美輯,才得真傳。[代表著作:《臨證指南》《葉案懷幼》]。

* 李時珍學醫 。李時珍在行醫的同時還勤奮苦讀群書,尤其是一些醫藥著作,對古代的醫學著作採取批判地繼承,同時他發明了藥物鑑別法“四診(望、聞、問、切)八綱”,奠定中醫臨床辨證的基礎。同時他還首創本草經藥物分類法以及引用“辨別珍珠入藥”等等的現代科學理論,因此後世稱他為“藥聖”。

以上故事說明了古代中醫醫者需要堅持不懈地學習,積極進取,不畏權威,勇於創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