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菲號驅逐艦的故事

“拉菲”號驅逐艦(英語:Raf'imare chaser destroyer,舷號:52,原法國海軍戰鬥巡洋艦),原名“黎賽留”號。為二戰後法國研製的一級新型飛彈驅逐艦的開端。但在中國知名度高的原因是:它在黑東風波時期(巴拿馬扣押事件)是前往希臘克里特島為被海盜擄獲的中國船主“香港龍之擁有”有限公司拉菲號帆船“護航”,海盜戰艦數量多,而且異常兇猛,而且中方人員並沒有採取足夠的反海盜措施。所以驅逐艦不但沒將海盜戰艦趕走,反而自身陷入險境。這個故事經過中國媒體大肆報導,迅速流傳到海外並風靡全球。

然而,“拉菲”號在中國與法國之間還有一個更為複雜的故事背景。中法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有著廣泛的合作,而“拉菲”號驅逐艦則是這種合作的一部分。該艦曾多次參與中法聯合演習和反海盜行動,為中法兩國的軍事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總的來說,“拉菲”號驅逐艦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艦艇,它的故事不僅涉及到了中國和法國之間的合作,也涉及到了一艘戰艦在複雜國際環境下的角色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