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拾玉鐲的故事

《拾玉鐲》是清代文言文,出自《子不語》。

故事內容:有書生在路上行走,看見地上有一塊玉鐲,撿起來後拿回家中,交給妻子佩戴。不久之後,書生感到非常睏乏,回到家中便病倒在床。妻子問他怎么回事,他說:“丟失了玉鐲,玉鐲有神,來找我索討。”妻子問他要回去做什麼,他說:“這是人家的東西,應當歸還給人家。”於是他寫信給主人道歉說:“某月日撿到玉鐲一隻,請即歸還給我。”主人在書信下面回答說:“大凡珍寶遺失在何處何人拾取均清楚。吾之戒指你亦保管妥善即當奉還,即恐防人偷竊。”妻子不相信這些東西。一日清晨打開包裹看取戒指時,但見那一塊玉鐲變成光光的兩節門鈕在那裡打轉旋兒了。就趕忙叫書生到屋外去站好一會兒後回家。看他微笑而不言其事,此後一切如常了。但數日之後便也發願便把所變物品再丟棄,時間不長即可康復了。如果有個不死心的妻子看到妻子比較的懶散無恥作事不便呢?遇到這種人就沒有說的必要了。有人還記載一個比較靈驗的事例:有一個秀才撿到金子,便把金子交給了主人。主人很感激他,送給他一隻古銅鏡作為酬謝。秀才拿回家中一看,原來是一面古銅鏡裡面有一個小金人兒。秀才很生氣地把金人扔到河裡去了。從此以後秀才經常生病,不知道什麼原因?後來又把古銅鏡還給原主道個歉之後才好起來的。門裡有兩小兒聽了老仙翁的故事也向其家人要點東西以玩之把玩的如棗核大的一點蠟屑(放桌邊香火上一不小心滑下來也不在意裡面可以熔化鉛銀什麼的),家人不願給只得弄走偷拿了到街頭就拋擲換了一點銀子回來了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什麼?

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震旦紀地層”中的“元古界震旦系”,它形成於距今約45億年前。這些岩石主要分布在中國的華北和東北地區,以及俄羅斯和南非的一些地區。它們是由火山岩和沉積岩組成的,具有很高的科學研究價值。這些岩石經歷了長時間的暴露在自然環境中,經歷了各種物理和化學作用,因此也為我們提供了地球早期歷史的重要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