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揲法

揲法是一種古老的中醫療法,具體操作如下:

基本操作:

使用拇指橫抵於皮膚,另外四指置於拇指前方的皮膚處,以五指捏拿肌膚。

在體表的鬆軟部位,如軟骨、脂肪、鬆軟的結締組織等,使不同層次分開。

先從淺層到深層,慢慢用手分開皮下和肌肉層,然後從深層慢慢至淺層分開,重複做兩次。

最後做往上提的手法(揪法)。

作用原理:

通過擠壓裡面的組織,並令其運動,手下會感覺皮肉脈筋各層次在一層層分開,相當於重新疏理了一遍各組織層次。

使它們之間的黑色縫隙(即「荒」的氣血)得到調整,改善局部的營養供應,也能把堆積物代謝出去。

套用案例:

高某,女,62歲,乾咳兩個小時。經揲法治療後立刻止咳。

李某,女,79歲,胸悶11年。經揲法治療後胸悶症狀有所緩解。

注意事項:

揲法並不是捏著皮扯痧,而是在揲的過程中,揲到最後部分的時候,達到皮這個層次,起來一下而已。如果是有病症,自然就會出痧,並不是刻意追求要扯出痧來。

歷史背景:

揲法不僅是一種中醫療法,其名稱在宋代理學家朱熹的著作《周易本義》中也有提及,用於講述揲蓍的方法及其儀式。這表明揲法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可以看到揲法不僅是一種有效的中醫療法,其歷史和文化價值也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