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聯故事

關於春聯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兩個:

1. 貼錯春聯:從前,有個地方把春聯貼錯了。因為匆忙春聯沒貼好就過年了,主人乾脆各家張貼“春聯招貼”,討彩頭。結果還真招來了“神差”,除夕之夜誤將鎮鬼符貼在每戶大門之上,使得小偷一夜間便可暢行自如,不僅偷得樂不可支,而且順利通過各個房門而出而不被捉拿。大年初一人們互換禮物表示祝福時則常常幽默一番。主人真是足智多謀。

2. 春聯寓意:在古代有一個姓丁的人家,老兩口過著清苦的生活。一年春節來臨,他們清早起床,老婆婆叫老公公寫副春聯貼出去,讓過路行人都知道這家有學問。老公公寫了“平安如意千般好,人順家和萬事興”兩行春聯。貼出去後,過路人都讚不絕口。恰巧這事被一個叫胡屠夫的人知道了,他起了壞心。到了晚上,胡屠夫故意上門撞個正著。老婆婆把他請進屋坐下後,老兩口不知是計,盛情款待起來。酒過三巡,胡屠夫開口道:“大伯公考得我頭皮發麻,有一副春聯我還沒有請教呢。”老公公忙說:“是嗎?那好啊,我一向不愛說話,今天難得有人賞光,我寫出來考你。”接著老漢便把上聯遞了過去。胡屠夫讀了幾遍就吞吞吐吐地說:“老伯公呀!這句上聯寫得真好!可惜……就是有一點小毛病。”老婆婆忙問:“什麼毛病?”胡屠夫說:“就是下聯中有一對數字,下聯中卻沒有,上下聯對得不勻稱。”老婆婆一聽這話中有音,忙問:“你快說說看,這對數字是什麼字?”胡屠夫說:“‘平安’的‘平’字和‘人順’的‘順’字。”老婆婆一聽就明白了胡屠夫的用心。於是她沉著地說:“既然這樣,就把這對數字加在另一句上吧!”說著便提起筆把上聯的“千般好”改為“萬事順”,把下聯的“萬事興”改為“平安順”。這樣一來,“平安如意千般好”和“人順家和萬事興”兩對春聯對仗工整了。 胡屠夫聽了,灰溜溜地走了。第二天大年初一,這家主人就給街坊鄰居送去了春聯。從此以後,這家人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春聯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