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格物的故事

格物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種說法是: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王陽明,是心學大師,他年輕的時候曾對格物這件事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他曾親手在書房裡種竹子,日夜觀察生長情況,結果沒看出所以然來。這看似與格物無關,但恰恰是體驗誠意正心之過程,這其實就是“格物”的本義。

另一種說法是,有一位在某大型公司工作的員工,他發現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每天都很煩瑣,沒有什麼創造性,於是他想找到一種方法來簡化工作。他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研究更有效的辦公設備,從一開始的學習使用複印機到學習其他公司的先進辦公管理模式,並不斷地嘗試著簡化工作的方法。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研究、實踐、失敗、改進,但他的工作效率並沒有因此提高多少。但他從中感悟到這就是一種格物的過程。最終他的職業成長主要依靠自己在工作中學習得來的經驗教訓以及新的思路方法來應對不同的工作任務和工作角色,即隨著不同的任務進行不斷地思考,而最終找到了提升自我職業的良方。

這些都是格物的重要故事和例子,反映了格物的重要性和實際套用。希望這個答案能滿足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