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進地名故事

武進地名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淹城。春秋時已有之,人稱“淹城寶帶河”。淹城是常州“江南三大名城”之一,有“華夏第一城”的美譽,36.9米高的古老城牆和三道城河平行並列的獨特建築形制,堪稱“世界古城建築奇葩”。淹城還流傳著“淹城三絕”的美麗傳說,即“孟姜女哭長城”、“刑不成獄”、“善墓被毀”的千古流傳,已成為武進獨有的城市品牌和標誌性旅遊景觀。

二、滆湖。與萬石河入江水口相近。由於宋文憲公方惟雲重修范仲淹夫人尹氏的廟祀及遺蹟大量湧出故定湖名為“武進湖”。然而今之湖與“武進湖”一名又不大相符,後雖經不斷考察和核對才將舊志記載及新老地名及事端之事實認定與確址統一,所以該湖是前臨夏河和通向運河入江水口的所在之處,這是歷歷在目的明擺著事實,無需論證了。且以名湖,讓人們皆稱“武進湖”,同時從歷史上來說也是有出處的。由於歷史悠久的原因。宋代著名山水畫家米芾稱之為:“溪山第三”而享有盛名,更是老常州人心目中一大樂土和魂魄所依。 湖畔有橫山橋鎮的橫山風景區、長盪湖風景名勝區等。

三、長盪湖。長盪湖是太湖流域的主要湖泊之一,位於常州市武進區西部,是長江三角洲中心區的一個淡水湖泊。長盪湖歷史文化悠久,是吳越文化的組成部分,孕育了璀璨的水鄉文化,史稱“武進西塘”,是有名的水鄉文化發源地之一。在常州市區居民的心目中是一處樂而忘返的旅遊景區,人們讚譽長盪湖為:“小天目”、“天目餘波”。 相傳炎帝神農曾在西塘(即長盪湖)嘗百草,施惠於民。四千多年前就有先民拓墾定居於此。近年來發現了吳家橋遺址等文化遺蹟表明這裡是早期文化交流、融匯、積澱的重要區域。如民俗學家以此次發現推論長盪湖水鄉的居住習俗應源於吳地古老風俗傳承所產生的重要影響;更論證水鄉人與大陸(太湖流域)人的融合在很早以前就已實現,並在語言、服飾、習俗、信仰等諸多方面相互影響與同化等等。 近年政府已加大保護與開發力度,發展成為集觀光、休閒、度假、娛樂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綜合型湖泊旅遊景區。

四、上店水庫。“上店水庫”因建於上店村而得名。上世紀五十年代末開始建造,六十年代初完工。它坐落在原橫山橋鎮東南部(現屬雪堰鎮),水庫四周被叢林環抱,附近有眾多的水庫(組)分布其間,風景十分優美。它以西有前村水庫(俗稱)相呼應,水面上空常年有成群的野鴿子飛翔,水庫里魚蝦豐富,附近村民常來此捕撈或垂釣。

此外還有淹城遺址、鳴凰、淹城野生動物世界等地的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