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看看什麼叫專業

"專業"這個詞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在教育學領域,專業是指高等學校中等專業學校根據社會分工需要而劃分的學業門類,各專業都有獨立的教學計劃,以體現本專業的培養目標和要求。專業是課程的一種組織形式,因而在談到課程時,其中也就包含了這種組織形式。從廣義角度看,專業即某種職業不同於其他職業的一些特定的勞動特點。狹義的專業,主要是指某些特定的社會職業。特指的專業即高等學校中的專業。它是依據確定的培養目標設置於高等學校(及其相應的教育機構)的教育基本單位或教育基本組織形式。

在個人層面,專業是一種態度,是體現你對於現在所從事的事業的投入程度。代表了你的追求,體現了你的價值。專業首先指的就是知識面廣,專業的人,肯定是在自己專業層面知識面廣的人。因爲很專業,所以別人輕易問不住他。因爲他知道的東西很多很多,所以自然就顯得非常專業了。此外,對專業所在行業的認知深入也是專業的重要體現,一箇人僅僅在自己所在的行業中知識面廣,當然不足以說明其專業。如果一箇人能夠快速指出來行業所存在的問題,對行業將來會怎麼發展有清晰的預見,那麼他在別人眼中,當然就會顯得十分專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