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區工作是什麼

社會工作的一種

社區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一種,屬於社會工作的三大傳統方法之一,包括個案工作、小組工作和社區工作。它不僅是一項事業,也是一門專業和藝術。社區工作者致力於協調社區事務和人際關係,以維持社區的健康狀態和良性發展。社區工作者需要具備高度的社會責任心和榮譽感,以及務實求真的態度。他們通過專業的技巧和方法,尊重每個社區成員的人格尊嚴和平等權利,以滿足社區居民的需要和提高社區福利。

社區工作的內容涉及確定社區的問題與需求、發掘社區資源、動員和組織社區居民實現自助、互助社區自治、化解社區矛盾和衝突、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從而促進社區服務質量、福利水平的提高和整個社會的進步。社區工作的目標可以分爲任務目標和歷程目標,任務目標側重於解決特定的社會問題,而歷程目標則注重培養社區居民的一般能力。

社區工作的功能包括社會福利功能、社會服務功能和社會行動功能。社會福利功能旨在解決社區問題,改善生活質量,促進社區進步。社會服務功能滿足社區居民的各種需求,提供公益性的社會服務。社會行動功能則通過組織社會行動,合力解決社區問題,維權增權,爭取所需資源,改善社區環境和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