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祩宏

祩宏(1535—1615),原名沈袾宏,字佛慧,別號蓮池,因久居杭州雲棲寺,又稱雲棲大師。他是明代著名的佛教高僧,與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藕益智旭並稱為「明代四大高僧」。祩宏大師在佛教界有著重要的影響和地位,被尊為中國淨土宗第八代祖師。

祩宏大師在佛教領域的主要貢獻包括:

弘揚淨土法門:祩宏大師致力於弘揚淨土法門,住持雲棲道場四十餘年,通過言傳身教引導無數信徒歸向淨土。

融合禪淨二宗:祩宏大師主張禪教合一,特彆強調禪淨合一的重要性,認為禪宗和淨土宗雖然方法不同,但最終目的是相同的,即幫助眾生達到解脫。

經教權威性:祩宏大師強調經教的權威性,認為參禪者應藉助經教的指導,避免偏離教義而導致的誤解。

批判當時的禪風:祩宏大師對當時禪風提出了批評,認為禪法的墮落和戒律的鬆弛是導致宋明佛教衰落的原因之一。

預知時至:祩宏大師在臨終前半月預知時至,安詳念佛而逝,展現了佛教徒對生死看法的超脫。

祩宏大師的生平和思想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的著作和教義至今仍被佛教界廣泛研究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