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力遜人生八階理論erikson

艾力遜人生八階理論是心理學家艾力遜提出的一個關於人生發展的理論,他認為人的一生經歷八個關鍵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特有的人生任務和心理發展特徵。

這八個階段分別是:

1. 信任感(Trust)與不信任感(Untrustworthiness):這是嬰兒期,主要關鍵是建立信任感,即確保嬰兒感到母親或其他照顧者是可信任的,能給予他們安全感。

2. 自主感(Autonomy)與附著感(identity-fixity):這是從學步兒到青少年期,這個階段的核心是讓青少年確定自己的身份,同時允許他們試著建立自我同一性,且這個過程不應受到他人影響或乾預。

3. 勤勉(Effort)與自我設定(Self-direction):這是成年早期,人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他們需要克服困難和挫折,才能獲得自我滿足和成就感。

4. 自我關注(Self-actualization)與失落(loss):在中年期,人們追求自我實現,面對他們無法獲得或失去他們認為重要的人或事物。

5. 關係(Relationship)與孤獨(isolation):在老年期,人們需要重新評估他們的人際關係,面對他們可能面臨的社交孤立。

6. 繁衍(reproduction)與拒絕繁衍(Reproduction Resistance):這是從學步兒到成年期,人們需要尋找他們生活的下一個重點,他們需要找到一個可以和他一起生活的人或事。

7. 內在一致(Individuation)與投射(Projection):這是從成年期到老年期,當我們內部價值觀念的分化過程變得更快時,我們可能需要尋找其他人來投射我們的過去。

8. 克服死亡恐懼(Overcoming the Fear of Death):這是人的一生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我們應該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以便克服死亡的恐懼。

這些階段並非絕對獨立或線性的,人們可能會在各個階段之間跳躍,而且每個人的發展速度和方式可能因個人差異而異。此外,艾力遜還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盡力完成他們的生命階段任務,這將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和個人發展產生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