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觀音菩薩故事

觀音菩薩,佛教菩薩名,亦譯作“觀自在菩薩”,新譯“光世音菩薩”,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阿彌陀佛之右脅侍,“西方三聖”之一。

關於觀音菩薩,有一個著名的故事:傳說古代的一位公主常常在夢中見到觀音菩薩的幻影,便決定到普陀洛迦山去朝拜觀世音。可是在途中卻遭到朝廷內奸的暗算,全軍覆沒,自己也被摔成重傷。就在公主即將奄奄一息的時候,觀音菩薩出現了,她用甘露救活了公主。

這個故事表達了人們對觀音菩薩的敬仰和感激之情,也展示了觀音菩薩的慈悲和智慧。在佛教中,觀音菩薩被認為是“救苦救難”的菩薩,常常出現在人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為人們排憂解難。

除了這個故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觀音菩薩故事,比如《南海觀音傳》、《千手觀音》、《南海慈容》等,都描述了觀音菩薩的慈悲、智慧和神通。這些故事不僅豐富了佛教文化的內容,也成為了人們信仰觀音菩薩的重要依據。

總之,觀音菩薩的故事是一個充滿著慈悲、智慧和神通的故事,它不僅表達了人們對觀音菩薩的敬仰和感激之情,也成為了佛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