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xps分峰教程

XPS分峰教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原始數據查看與分析。首先,查看XPS高分辨譜的原始數據,這些數據通常為「.xls」檔案格式,包含特定元素的高分辨譜及半定量分析的原始數據。

荷電校準。在進行分峰擬合前,需要對原始數據進行荷電校準,一般使用外來污染碳(284.8 eV)作為基準,通過對比C1s譜峰的結合能與其他標準值來確定校正值。

分峰擬合處理。將校準後的數據轉換為「.txt」或「.xls」格式;使用PeakFitXPS Peak等軟體導入上述格式的檔案;選取要擬合的譜峰X軸區間,建立基準線(可選步驟),選擇合適的峰擬合方法,如殘差法、二階導數法或卷積反演法;在擬合過程中,可以調整峰位置、峰面積、半峰寬等參數以獲得最佳擬合效果。

擬合結果評估與報告。觀察擬合後總峰與原始峰的重合情況以評估擬合質量,列印或導出帶有峰參數的譜圖以供進一步分析,如通過峰面積計算不同化學態的含量比。

XPS分峰是一種重要的表面分析技術,廣泛套用於材料科學、化學和物理學領域,通過分峰技術,可以識別和分析樣品表面不同化學環境下原子的電子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