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讀後感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有關春秋時期的歷史書,書名《東周列國故事》。此書分上下兩側,講述了東周的屬國之間發生的故事,是一本好書。

在此書中,東周的屬國都想爭當霸主,並不擇手段。其中有許多好君王,當然也有昏君。有的君王治國有方,善待大臣。有的君王花天酒地,虐-待百姓,令人髮指。他們都想成為中原霸主,好君王是靠贏得民心成為霸主,但是再好的君王都有做錯的時候。有時他們會因做錯一件事兒得不到小國的信任從而失去霸主的名稱。其實君王難當,好君王更難當。如果想成為好君王,就要體貼民眾,但這不免會得罪 有權勢的奸臣。他們很可能會勾結一起拉你下馬。但是如果你成為一個昏君,奸臣會奉承討好,但是你一昧的花天酒地會引起民眾和忠臣的不滿。你的統治最終不會長久。這是難處之一。另外的難處是,當你決定選擇一個兒子繼位時,又不得不面臨後宮的妃子都想讓自己的兒子繼位而引發的風波。有的兒子甚至去殺父來爭奪王位。你又不得不提防自己的親兒子。而這一切都是王位惹得禍。

如果你是個小國君王,你就得面對被大國吞併的可能。你必須時刻警惕,否則隨時會被大國吞併。有時經管你做到了這些你還是被吞併。東周的許多小國都被吞併,並在後來秦始皇統一了中原,結束了周朝迎來了一個新時代。

這本書講述了周朝屬國的故事,講述了秦國從小國到帝王的過程,令人感嘆!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讀後感(二)

《東周列國志》一書我花了半年時間才在餐桌上讀完,內心很是震撼。該書講述了西周末年周宣王至嬴政「兼六國混一輿圖,號始皇建立郡縣」五百多年的的歷史,內容相當豐富複雜,春秋戰國,征戰無休,朝立夕滅,弱肉強食,紛亂難記,英雄輩出,群星燦爛,思想光芒四射、智慧包融天地,強主強臣紛涌而現,弱國亦有爭食之分;列國之中,強臣多而英主少,將相併出;列國後期,主暗臣強,文臣多為遊說之士,經天緯地之相鮮有其出,而用兵設謀之將輩出,諸子百家產生。

《東周列國志》雖為演義小說,但史實以《戰國策》、《左傳》、《國語》、《史記》等為史料,以小說手法,將分散的歷史故事和人物傳記按照時間順序穿插編排,冶為一爐,把「仁、義、忠、智、信」作為主旨反覆弘揚,為古人立碑,為後人樹范,可謂「九分史實,一分虛構」,誠可作正史品讀。而名家點評、後人憑弔等均增加了閱讀趣味。前人作史時隱晦的點評,以「春秋筆法」深藏於文字中,作者恰將那些「暗礁」托出水面,引領讀者,種種是非善惡,忠好智愚,皆以「義」而演述,培植讀者浩然正氣。

「東周」時期是周王朝統治日漸衰落、各諸侯國勢力日益強大、我國奴隸社會進入末期的動盪時代,諸侯爭霸的「春秋」時期自此而始。這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的時期,也是社會經濟和文化大發展的時期。諸侯國的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形成了諸侯國大國爭霸的局面,出現了齊桓公、晉文公、楚莊公、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的「春秋五霸」。在這個時期,還出現了像祭足、管仲、百里奚、曹劌、孫武這樣著名的歷史人物,發生了「城濮之戰」這樣以弱勝強著名的古代戰例,也出現了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發奮圖強的諸侯國王。

書中描寫戰國部分雖然不比春秋部分那麼龐大,但也十分精彩。春秋末期,由於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進一步發展,各諸侯國的階級關係發生了根本變化。長期兼併戰爭的結果,改變了大國爭霸的形勢,出現了中國歷史上的戰國時期,以後又形成了秦、齊、楚、燕、趙、魏、韓七個大國稱雄的局面,史稱「戰國七雄」。劇烈的統一戰爭自此開始。頻繁的兼併戰爭,給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和痛苦。

韓魏趙三家分晉,周天子封為諸侯而天下大亂,衛鞅入秦變法,秦孝公崛起,西秦再度強大,為最後秦滅六國開始鋪墊。諸國征戰頻繁慘烈,人命如紙,但湧現出了更多的智謀、軍事人物。孫、龐、蘇、張,白起、吳起、「戰國四公子」等人物,鮮活可贊,可歌可泣。最後在智囊運作與軍事打壓下,六國紛紛破滅,中華重新成為了一個統一政權國度。而這個國度遠超夏商周三代的國土、實力、文明程度,與現代祖國的版圖更為接近。這正是東周時期在混亂中擴張、在戰爭中前進對祖國發展的有利影響之一。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讀後感(三)

我這幾天讀了《東周列國故事》這本書,它講敘了在中國歷史上,東周是指春秋戰國時期。講敘西周滅亡後,代之而起的東周王朝王權哀微,一步步失去對各諸侯國的約束力,進而反被諸侯中的霸主挾制。各諸侯為了統治爭權,一方面在王室內部互相殘殺,一面在渚侯之間爭權霸權,這樣由此展開了五百年多的混戰。在不斷的兼併戰爭中,許多國家滅已,在紛亂動盪的時局使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先後登上歷史。七雄中的秦國變革最為徹底,實力也越來越強,到最後,秦始皇終於統一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王朝。統一的環境使思想有了空前的高度,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各個領域都湧現出領袖的代表人物。

在東周這個動盪的亂世中,有齊桓公、秦始皇這樣的精明強勢君主,有胸懷大志終成霸業,但也有像周幽王、楚靈王那樣昏庸無能的王侯,荒淫無恥惡果自食;有程嬰、晏子等許多忠貞爰國的臣子,忍辱負重一心為國;但也有如屠岸賈、靳尚這種貪婪奸詐的小人,陰險、狡詐、無恥、作惡多端,而似廉頗、荊軻般力拔山兮的壯士,戰國四君子般才智過人的有伍子胥、孫臏的志士,更是層出不窮有眾多的人物輪番登場推動著東周歷史車輪的前進,感受春秋戰國時期那些戰爭的驚心動魄場面,也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歷史過劇目。()

讀了《東周列國故事》這本書之後,我覺得它不僅內容豐多彩,而且寫的既生動又詳細,它讓我了解歷史的故事,了解了許多歷史上的人物。知道有些皇帝不理朝政,因為不動腦子國家就會滅亡,所以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動動腦子,才能取得勝利。我以後要多看歷史書,才可以增長很多知識,也知道更多的歷史故事。

返回頂部